A- A+
【脱贫奔康·粤来粤好】产业兴村 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07:48

央视网消息:近日,“脱贫奔康·粤来粤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广东梅州,探访这里扶贫干部因地制宜,敢于担当,求真务实,推进产业扶贫、智慧治理的先进经验。

一座充满年代感的建筑立在一片黄绿相间的稻田中,微风轻拂吹来阵阵稻香。在位于“世界第八个长寿乡”的漳北村,当地以宿带村,引进专业的旅游文化管理公司,利用漳北公学“沉睡”的校舍,打造田园特色综合体。实现农村变景区,风景变“钱”景。

当地通过推进产业兴村,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蔡若夫介绍,这里持续推进品牌化建设,高标准打造广东省蜜柚标准化种植基地,正创建西河香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稻田民宿则是梅州的首家品牌民宿。“梦里田园,耕读漳北。”这里打造乡村振兴标杆示范村,而首批广东省乡村振兴地方标准也在这里发布。标准化管理和市场化运营都要依靠数字化、智能化的监测,蔡若夫表示,数字管理、智慧管理将是下一步漳北村要重点打造的标准和示范。

“找这个苗我们找了三年!”在梅州市兴宁市径南镇陂蓬村,村支部书记陈焕新直接进入地里挖出番薯,如数家珍说着这个品种的特点。“能够成功就推广,如果失败就再试。”在百香果园,阳光被枝叶筛过撒落在地上,经过几年努力,他们试种的“高端”百香果终于成功了。回忆起往日艰辛,他表示,种地也不是随便就可以种的,搞农业是比较辛苦的,要敢于担当。现在,这里用互联网五个+打造陂蓬数字乡村示范村。看到自己家乡富裕了,他就高兴,因为自己有一份心,做出的事业有价值,就感到自豪。

编辑:钱景童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