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娘”刘桂珍:一肩挑五职 带领村民拔掉穷根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霍筠霞):下午三点,记者拨通刘桂珍的电话,她忙得还没顾上吃午饭。57岁的她,人称“拼命三娘”。“可能我这人干什么都急吧,就是不吃饭也要干好。”刘桂珍笑了笑。

人这一生挑好一副担子已经不易,她却身兼五职,瘦弱的身体让人心疼。在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刘桂珍任村医42年、妇联干部42年、代课教师29年、村党支部书记24年、2003年兼任村主任至今。几副担子哪个都不轻。

40多年的持续奋斗付出,换来了如今村民们的好日子。2018年,段家湾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40年如一日,村民说,刘桂珍就像“坚守在阵地上的士兵”。

7个村的村医 40多年免费看病

当年,刘桂珍把村医的担子扛上肩,只因为父亲说过的一句话。刘桂珍的父亲是段家湾村的老村支书。

段家湾村子位于代县南山深处、峪河上游,全村总户数69户1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92人。村民看病买药要走几十里山路,身边确实需要个医生。

“全村就你一个高中生,你不干,谁干?”1978年,高中刚毕业的刘桂珍正是因为父亲这句话放弃了近在眼前的大学梦,接受了系统的村医培训学习。学成后,她回到村里当起了村医,打针输液,随叫随到。“最远的讲堂村,来回得走12公里路。”刘桂珍说天黑后如果有人要看病,是必须要去的。40多年来,她成了远近7个村的村医,常常从清晨忙到半夜。不管是村内村外,出诊费、注射费她都分文不收。

不仅免费为百姓看病送药,还免费为村民缴纳农村医疗保险。村民李狗小,儿女不在身边,刘桂珍坚持为他一年输液两次,已坚持了好几年。2007年,村民陈智良得了一场重病,住院花去3万多元,出院时才知道刘桂珍已为他办理了合作医疗,医疗费用报销了1万多元。至今,刘桂珍仍然为14名村民垫付医保费用2100元。

40多年来,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刘桂珍不停地转换着角色,但脚步从没放慢过。

几个孩子的老师 坚持代课29年

刘桂珍的第二副担子也是因为爸爸的那句话挑起来的。1988年,段家湾村贫穷落后,生活条件差,教师工资不高,城里的教师谁都不愿意到这个穷地方来,一个个来了又去,眼看十几个小学生就要失学了。村委会给她做工作,让她暂时为学生代课,等待新老师的到来。为了孩子,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当她面对十几副天真的面孔时,暗暗发誓:一定要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一定不能让他们失学。1996 年,由于学校修建校舍,学校暂停上课。为了不影响孩子上了,她把自己的家里当作课堂,把所有能用的用具都用上,桌子、床、缝纫机板,还弄了一块简易的黑板。就这样,刘桂珍带着孩子们坚持上完了一个学期的课程。新学期开始,新校舍也盖起来了,可仍然没有正式老师来,她就一直以代课教师的身份教孩子,一干就是29年。

为了上课、看病两不误,刘桂珍还利用课余时间给患者看病,有时还把教室当成医务室给患者输液。刘桂珍记得,一次在教室边上课边给病人输液,冬天的椅子很凉,但孩子们把自己的椅垫让给了窗边的病人,这个举动让刘桂珍既欣慰又感动。

2017年下半年,村小学合并到乡镇中心校,刘桂珍才卸下了代课教师的担子。

一辈子的坚守 带领村民剜穷根

1996年,刘桂珍的老父亲因身体原因辞去了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后,组织上推荐了刘桂珍,全票通过后,她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和全村百姓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育苗产业,壮大集体经济。2003年又兼任了村主任。几副担子一肩挑,带领村民剜穷根。

山大沟深,土壤贫瘠。2011年,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刘桂珍带头在村里搞苗木种植,带领村民发展育苗产业,树苗种植面积曾达80余亩,村民收入翻了一番。村民们说:“有刘桂珍在,我们就不担心。”

2012年段家湾村启动第二次搬迁,为了带动村民积极性,刘桂珍率先拿出辛辛苦苦积攒的8万元,又借了4万元,购入县城移民小区楼房一套。由于放不下村里的工作和乡亲们,她一直没有到县城居住,楼房至今已空了8年。在刘桂珍的带动下,段家湾村13户村民也积极响应县里号召,先后在移民小区购买住宅。

现在,村里常住人口有20多人,刘桂珍说她会坚守到最后。时间长了,有人问刘桂珍,给这么多人垫医药费,你有钱吗?刘桂珍说:“人活着,钱多能过,钱少也可以过得去,虽然没有那么多钱,但是能出多少出多少。”

“没啥,值得。”刘桂珍用四个字把40多年的辛劳一带而过。她说:“如果永远都是一个人好了不去管别人,那有些事情就没人做,也做不成了。”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