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调研行】内蒙古:集雨灌溉技术 解决农民种地用水难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4日 09:53
央视网 | 2020年11月04日 09: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丰收给农民们带来了无限的喜悦,而丰收的果实也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精准施策。在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南部丘陵地区,长期缺乏农业生产用水,2014年库伦旗曾经有贫困户9000多户。中科院的技术专家来到这里,6年时间,用集雨节水灌溉大棚等办法解决了当地农业用水问题。科技助农脱贫,到2019年底,当地贫困户数量已减少至69户。

  在内蒙古库伦旗的白音花镇,这个普通的学校,在科研人员技术巧妙的设计之下成为了周边农田灌溉的来源。

  这三个蓄水池的水,就来自学校地面下渗收集处理后的降水。赵格日勒图是这个大棚的主人,集雨式大棚建成后解决了他家1000平米大棚以及户外6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库伦旗南部丘陵地区长期缺乏农业生产用水,以往农民主要依靠打井种植庄稼,但是地下水量不充足。农民打井的钱经常打水漂。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发现这一现象与西北常年干旱的情况类似,可以用集雨节水灌溉大棚来解决这个问题。

  通过一定面积的集水面收集雨水,雨水通过集流通道、过滤池后,存储于温室大棚内蓄水池。在大棚内,科技人员还通过浅埋微灌、膜下滴灌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合理利用水资源,达到科学灌溉的目标。

  集雨节水灌溉温室大棚设施建成后有了稳定和实惠的灌溉用水,当地农户还引入了高附加值特色蔬果种植,带动了收益。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技扶贫调研行】内蒙古:集雨灌溉技术 解决农民种地用水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