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南篇】红色旅游改变沙洲 乡村振兴在路上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4日 09:26
央视网 | 2020年11月04日 09: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平丽):行走在沙洲村宽阔平坦的道路上,眼前所见是一排排统一整齐的瑶族古民居,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中心有文娱一体的民俗广场,广场两侧是村民们出售瓜果花生等农副产品的摊位,围绕着村子的是一片果园和青山。

  很难想象,这个富裕和谐的村庄曾经是一个贫困村。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共142户529人,贫困户就有30户95人,朱小红就是这95人之一。

  近年来,“半条被子”的故事传遍全国,红色旅游在沙洲快速发展,带动沙洲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为了帮助村民脱贫,汝城县引进技能培训,免费为村民开办厨师技能培训班,朱小红第一期就参加了。2017年,朱小红在村里开起了民宿,凭借厨师技能,又开办了村里第一家土菜馆。

  朱小红一家很快就脱了贫。如今,朱小红在沙洲景区当保安队长,有一份稳定的工资收入,家里的土菜馆生意红火,最多时一天接待了20桌客人,家里还种了几亩水果,他现在年收入十多万元。朱小红感激地说:“过去,红军给了我奶奶半条被子;现在,共产党给了我好日子。”

  脱贫致富的不止朱小红一家。随着景区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变。过去,他们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靠卖菜、打工、种果子,现在靠的是在村里摆摊子、开店子、卖果子。不仅自家的果子不愁卖,亲戚朋友家的水果也都销出去了。

  如今,沙洲村的贫困户全都脱了贫。2019年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40元,比2014年增加9484元。村集体收入也从一穷二白发展到2019年的40余万元。

  沙洲村受益于红色旅游,村里的孩子们也从小就受到红色革命的熏陶。学校自编了教本,把红色文化传播到课堂中。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的校长朱细芬介绍,孩子们学习到了红军身上的优良品质,精神面貌乐观向上,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怕苦不怕累,遇到了困难也不退缩。

  沙洲村脱贫致富之后,还将带动周边村庄一起发展。现在,沙洲正在进行停车场、住宿等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今后,沙洲村还将带动周边19个村子一起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站。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南篇】红色旅游改变沙洲 乡村振兴在路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