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报:中国"十四五"规划将影响全世界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20年11月03日 17:16
参考消息网 | 2020年11月03日 17:16
原标题:德报:中国"十四五"规划将影响全世界
正在加载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德国《世界报》10月26日报道称,中国正在制定新的五年规划,该规划将设定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世界各国首都都将感受到这些影响。全文摘编如下:

  人们正在谈论“十四五”规划。据中国媒体报道,新的五年规划“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文件之一”。或许有人认为这只是一种宣传手法,但这是正确的:五年规划的影响将波及世界各国首都,尤其是柏林。

  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尼斯·格林贝格熟悉中国的五年规划,他接受了《世界报》的电话采访。

  格林贝格说:“五年计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经济阶段的产物。”但与此同时,“计划”的特征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他指出,在过去中国进行微观管理,今天它主要制定宏观经济发展目标,即国民经济整体目标。新的五年规划并非不重要,它是新时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在2012年的党代会上,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两个“世纪目标”:一个是,到2021年共产党成立100年时消除贫困;另一个是,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的2049年,中国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可以说,这两个“世纪目标”是中国重返世界之巅的里程碑,这两个“世纪目标”之间的阶段是“社会主义现代化”阶段。新的五年规划则是该阶段的第一个重要指南。

  格林贝格猜测,“双循环”战略也将反映在五年规划中。根据“双循环”战略,有两个经济循环,一个在国内,一个在国外。特别是国内循环应加强。简言之:中国希望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希望通过国内消费来刺激经济。中国正通过这一战略对外交政策的不可预测性作出回应,尤其是与美国矛盾重重——贸易战和围绕华为的争端。

  格林贝格认为,这项策略可能会影响数字化领域。他估计中国将制定一项着重于利用本国技术扩展数字基础设施的产业政策。他还表示,在能源和食品安全方面,中国也将致力于降低对其他国家的依赖。

  同样重要的是,格林贝格希望气候政策成为五年规划的主题。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项宣布在欧盟受到好评。

  格林贝格认为,新的五年规划将为实现这一目标走出第一步,例如通过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和加强电动汽车的推广。他预计在未来的五年规划中将有大力度的减排措施。中国正力争在2030年前使其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

  中国的气候目标雄心勃勃。德国和欧盟已设定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在多数欧盟国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达到峰值,人们花费大约60年时间才能实现碳中和。中国的目标是,在30年内从排放峰值走向碳中和。“如果真的实现,”格林贝格说,“那将是一个轰动事件。”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德报:中国"十四五"规划将影响全世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