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人才需求旺盛 结构性问题较突出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年11月03日 10:17
经济日报 | 2020年11月03日 10:17
原标题:制造业人才需求旺盛 结构性问题较突出
正在加载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榜。榜单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制造业复苏明显,人才需求旺盛。同时,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三季度中国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也显示,今年三季度蓝领景气度大幅攀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从职业来看,需求量排名前10的职业都以制造业为主,且这些职业的蓝领指数也较高。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受到较大冲击。针对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我国出台了多项稳就业和保民生的政策措施。随着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我国劳动力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从人社部发布的榜单看,新进排行的28个职业中,有19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67.9%。如“真空电子器件零件制造及装调工”“金属材料工程技术人员”“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工”“印制电路制作工”等。

  记者注意到,一些职业还呈现“南北齐缺”的特点,如“仪器仪表制造工”需求城市分布在苏州、咸阳、烟台、黄山、桂林、吐鲁番、抚顺等地;“钢筋工”需求分布在三明、西安、昭通、哈密等地。此外,短缺程度加大的15个职业中,有5个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30%,如“铣工”“装配钳工”“工具钳工”等。

  据了解,上述报告中提到的蓝领指数,涉及对象为我国新时期产业工人、生活服务业的基层员工,以及其他企业基层员工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督闻分析指出,受招聘人数大幅上涨影响,蓝领指数总体显著增加。2020年三季度蓝领指数达到历史新高。在不同行业蓝领指数调查分析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蓝领指数最高,住宿和餐饮业的蓝领指数最低。

  经济恢复成为蓝领就业需求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同时多项主要指标同比增速也由负转正。地方生产总值数据也显示出同样趋势,如广东经济增速强势反弹,三季度经济增速同比增长0.7%;长三角地区的江苏、浙江经济增速超过2%。与经济增长地区相对应,三季度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蓝领指数较二季度均有大幅上涨。此外,从人社部发布的数据看,三季度求职人数下降更明显,导致缺口人数扩大,供求关系偏紧。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表示,从整体看,受劳动力市场整体供求变动影响,蓝领就业市场明显好于白领,但仍存在较大波动,尤其在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和不同群体之间的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制造业人才需求旺盛 结构性问题较突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