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记者节|带你了解镜头后那群扛着“长枪短炮”奔跑的少年
军视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23:57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在火热的军营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出现在第一现场争分夺秒,又“蛰伏”黑夜独自伏案于孤灯之下。

他们是“键盘侠”

他们是“传声筒”

他们以镜为锋

他们以笔作枪

他们为迷彩“说跟写”,为强军“鼓而歌”

他们的武器不仅仅是钢枪、战车、火炮

还有一台单反、一台电脑、一支笔及熄灯后的那盏台灯

是的,他们就是“兵记者”

在第21个记者节,让我们看看镜头另一面的“他们”。

刘南松,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新闻报道员,多家媒体报社特约记者、签约摄影师、校对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十一年,常年行走在帕米尔高原,采写和拍摄作品先后被多家媒体刊用,发表稿件4000余篇,荣立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报道员。

“兵记者”有话说:作为祖国西陲边关的一名“兵记者”,我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边防官兵的点点滴滴和感人故事,把身边的感人故事传递到祖国大江南北,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边防官兵,让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我们的队伍。

马亮志,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九年。先后刊稿2000余篇(幅)极具独特视野、题材新颖和图像冲击力强的新闻稿件。荣立三等功3次。

“兵记者”有话说:白天奔波于基层一线挖掘新闻线索,晚上回到办公室点灯撰写稿件,和诸多报道员一样,九年来我始终用追梦的脚步奔赴有汗水、有兵影的地方,用相机讴歌官兵的先进事迹,用笔杆鼓舞部队士气。身处变革的新时代,我要给更多的战友带去正能量,把中国军人的风采展示给更多人,讲好强军路上的好故事。

罗嵘,空军某部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八年,先后在多家媒体发表图片新闻百余篇,代表作《自由的精灵》、《空中之舞》,多次荣获优秀报道员称号。

“兵记者”有话说:从温暖湿润的南方,到白雪皑皑的边境线,3600公里,变的只是工作的地点,不变的是对祖国的忠诚,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善于用镜头发现美,用镜头留住美,用镜头传播美。为强军事业说跟写,我一直在路上!

张毛,陆军某集团军新闻报道员,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从事新闻工作六年来先后刊稿2000余篇,2次获旅级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士官、1次获评感动劲旅2016年度十大新闻人物。2019年度集团军新闻报道质量二等奖!

“兵记者”有话说:一张照片,一段回忆;一次快门,一份责任。11年的军旅生涯让我更加懂得了作为一名新闻报道员的责任,我们聚焦的是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的点滴训练,记录的是军旅生涯中的酸甜苦辣,定格的是军队改革发展中那些忙碌的身影。看着照片中官兵们那冲锋的姿态、甜美的笑容、胜利的泪水……每一张被定格的照片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精彩故事。

姚天宝,武警吉林总队白城支队新闻报道员,多家媒体签约摄影师,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六年。在电视新闻、新媒体、纸类媒体刊稿几百余篇,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1次、武警士官学校新闻报道先进个人二等奖及新媒体微信公众号优秀编辑。

“兵记者”有话说:5年来,已记不清自己多少次拿着相机往外冲,多少次踏着泥泞在大雨中拍摄,多少次没能在双休日和节假日休息,但干一行爱一行,选择了新闻报道这个职业,我便无怨无悔!因为我用镜头记录了战友们的美好瞬间,用图像和声音向战友们传递最新、最真实的信息,再辛苦也值得。

张朝,北部战区海军某通信团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五年。多家媒体特约通讯员,曾参加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节、中俄联演等活动;在军内外报刊杂志、新媒体等发表作品500余篇,自制军漫表情包曾获庆祝建军90周年“强军颜值”表情包大赛优秀奖2次;荣立三等功2次。

“兵记者”有话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真情。作为一名“兵记者”,一名倾听者、记录者,我深知每个镜头、每段文字都是对基层官兵训练、生活的真实写照。“兵记者”,加油!

周建强,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五年。先后在电视新闻、纸类媒体、新媒体刊稿百余篇。

“兵记者”有话说:携笔从戎、以笔为枪,一字一句挥洒空天情。用镜头记录壮美的航迹,用文字传递胜战的强音。五载俯案,激荡着逐梦空天的烽火硝烟,百篇文稿,传递着敢打必胜的强军风采,用过硬场站兵的名片诠释着炽热的初心使命。

黄礼明,第十九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四年,先后在多媒体平台刊稿400余篇,2020年创作《蓝盔小战士》维和军人表情包,受到维和官兵热烈喜爱。  

“兵记者”有话说:投身新闻报道工作以来,我两次赴黎执行维和任务、随队保障国际军事比赛—2018、多次参与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常年在维和一线收集官兵们最鲜活、最生动、最火热的素材故事,走遍军营的每个角落,用镜头对准一线、把话筒交给官兵,发现感动、分享感动,传递军营的爱、记录迷彩的美,既做好“今天”的守望者,也做好“明天”的书写者。

何鹏刚,陆军某旅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工作四年。先后多次参与国际军事报道。在军内各大媒体刊稿200余篇,担任公众号实习编辑期间编写稿件300余篇。

“兵记者”有话说:投身新闻报道工作以来,经常穿梭在演训一线,用镜头记录每一名官兵向“钢铁战士”的转变,记录练兵备战中涌现的强军故事。即将奔赴海外一线执行维和任务的我,更有责任讲好中国军人的维和故事,宣传报道好中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魏一凡,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三年。在新媒体、电视新闻刊稿200余篇。先后三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士官、四有个人”2019年被师级单位评选为“网政达人”。

“兵记者”有话说:每按一次快门,就像在起跑线上的运动员,要快,要稳,要有构图;每敲击一次键盘,就像蹒跚学步的孩子,每句话、每个字、每个符号,都要经历一遍遍的深思熟虑和反复推敲……每打开一次台灯,便是一昼夜的奋笔耕耘,不断记录、不断重复、不断创新,从未停歇。作为一名基层的“兵记者”我愿意在记录强军兴军的征途上不断奋斗!

李羽,火箭军某部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三年。先后在多家纸类媒体、新媒体刊稿百余篇。

“兵记者”有话说:按下快门的瞬间,我就是扣动扳机的战士!

关键,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两年。

“兵记者”有话说:拿起相机,我是一名报道员;放下相机,我是一名战斗员。作为一名学员记者,我很庆幸能够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学院的发展,官兵的风采,定格那些美好的瞬间。“以笔作枪,写尽军旅”,我会继续用心去书写军营最真实的美好瞬间。

张琪,海军航空大学学员,兼职参与新闻报道工作两年。 

“兵记者”有话说:用镜头拉近读者与官兵之间的距离,用笔尖记录官兵生活的点点滴滴,用声音传递时政要闻和英雄历史,凭借热爱使得平凡的新闻工作闪烁出耀眼的光辉。

王微微,联勤保障部队某部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两年。

“兵记者”有话说:用镜头去记录点滴,虽不是身处于一线的战士,但周围却满是堪称勇士的白衣天使,我需要跑得更快,才可以用镜头记录每一个感人瞬间、一条路、一席话、一支笔,聚焦平凡的感动,记录震撼的瞬间。

刘声云,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十一个月。

“兵记者”有话说:与其他新闻报道员相比,我有一个小小的优势,我曾数次转岗,从汽车兵到炮兵,再到通信、防化、工兵等,我对各个专业岗位都比较了解,在语言文字描述上,能够准确地还原新闻的真实性。从新兵到老兵,从班长到报道员,我的每一次转岗都是新的挑战。未来,我将在“兵记者”的岗位上再一次冲锋,再一次战斗。

周家俊,新疆军区某合成团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一年。其作品在新媒体、纸类媒体刊稿300余篇,现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陆军新闻责任编辑。

“兵记者”有话说:我喜欢研究如何用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我坚信,成长进步的过程就好比一个没有内存卡的摄像机,如果只是一味索取而不知付出就算遇到再美的场景你也留不下它。

郑威琛,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一年。

“兵记者”有话说:新闻报道之路充满坎坷,一篇篇稿件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付出,是日渐稀疏的头发,是慢慢发黑的眼圈。当我看到身边的典型人物和事迹,经过自己的报道让更多人知道时,不论付出多少,一切都是值得的。为强军风采添色,我一直在路上!

马国良,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一年。

“兵记者”有话说:我想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发现他们不平凡的瞬间,借用平凡的镜头记录他们不平凡的故事。

刘敏,陆军驻陕某试验训练区某大队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一年。先后在多家新媒体刊稿百余篇。

“兵记者”有话说:奔波于训练场和机房之间,用相机记录官兵的成长,用笔尖记录单位的点滴,我希望军营里多一些可爱的迷彩绿。作为一名年轻报道员,在无数个星夜相伴、加班加点的背后始终有一句欲言又止的“但是”——,“但是我从未想过放弃!”

高政钧,国防科技大学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工作一年。

“兵记者”有话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作为一名报道界的萌新,我相信心中有信仰,笔下有力量,就可以以镜为锋,以笔作枪,用自己的方式书写强军故事。

黄若溪,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新闻报道员。从事新闻工作一年。

“兵记者”有话说:身为一名从业时间尚短的“兵记者”,面对基础业务,我时常感到无从下手或不知所措,但定格的美好瞬间,始终是我坚持的理由。在新闻报道这条路上我将拿好我的笔杆子,握紧我的“长筒炮”,不忘初心再出发! 

他们在执笔迷彩的过程中,留下了战友们太多的闪光瞬间,一张张刚劲坚毅的军人面孔,一场场硝烟滚滚的实战演习,一次次依依不舍的分开离别……他们发现身边的感动,记录着练兵场上的火热,见证历史转型重塑历程。那些面孔是他们亲爱的战友,那些青春的汗水化作笔下的精彩篇章,他们矢志不渝地用镜头和钢笔记录强军瞬间,书写强军故事。

(陈东立、罗杰、牟泽召、李泓逸、魏一凡)

编辑:钱景童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