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处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承担哪些任务?官方正式披露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10月31日 06:26
澎湃新闻 | 2020年10月31日 06:26
原标题:6处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承担哪些任务?官方正式披露
正在加载

  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名单公布一个多月后,官方已于近日披露了这6处示范区分别承担的“任务”。

  10月30日,国家文物局官网分别公布了同意创建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辽宁旅顺口军民融合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四川广汉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6处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函件。

  对于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文物局要求:

  探索建立市级协调机制。发挥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加强央地军协作,更好协调文物、文旅、宣传、教育、园林绿化等相关部门关系,破解三山五园地区文物资源隶属关系复杂、管理权责分散问题,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逐步形成权责明确、协同高效的文物治理体系。

  扎实谋划一批创建任务。围绕创建目标,系统梳理三山五园地区各类文物资源,充分发挥海淀区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和国际交往优势,着力挖掘阐释文物资源价值,进一步提高文物博物馆机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文物+城市更新、文物+科技创新、文物+数字经济、文物+国际传播取得实效。

  对于辽宁旅顺口军民融合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文物局要求:

  强化军地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军事设施部门、管理使用单位沟通联动,进一步明确旅顺口区文物保护利用的组织框架、军地合作内容、各方权责利等,凝聚示范区创建工作合力;全面整合军地文物资源,加快旅顺口区百年老建筑不可移动文物认定,实现应保尽保、整体保护。

  系统谋划创建任务。结合落实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营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入研究、系统挖掘、准确凝练旅顺口区文物资源价值,创新文物资源利用途径,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旅游等开发建设的关系,让文物保护利用成为城市发展新亮点。

  对于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文物局要求:

  充实文物资源内涵。在前期调查评估基础上,加快区域内不可移动文物认定,依法依规及时核定公布或者登记公布,全面提高文物保护管理水平。立足上海市国际文化大都市定位,发挥杨浦区高校科研优势,进一步提高文物价值研究挖掘、展示传播水平。

  突出文物保护利用对打造生活岸线、营造公共空间、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作用。将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环境保护需求全面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体系,妥善处理文物保护与市政建设、旧城改造、生态涵养的关系,积极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拓展工业遗产合理利用方式,创新土地收储政策,提升让文物活起来的可持续性、可参与性,促进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有机融合。

  对于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文物局要求:

  构建文物建筑保护利用传承体系。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重要论述要求,总结评估现有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经验做法,突出资源管理、价值挖掘、跨界融合,系统谋划一批创建任务。

  进一步理顺社会力量参与体制机制。优化政策设计和财税措施,强化地方立法,逐步建立以现代产权保护为核心的公平公正、权责对等的文物保护利用社会参与机制,做好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

  对于四川广汉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文物局要求:

  持续推进三星堆遗址考古研究工作。制定详细考古工作规划,强化科技支撑,全面做好调查勘探发掘保护,为不断丰富三星堆遗址的内涵和价值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出土文物和遗址研究阐释,强化跨学科协同,讲好三星堆与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故事。

  处理好遗址保护与旅游开发、城乡建设的关系。探索“负责任旅游”等文物旅游新模式,提供高质量历史文化体验。健全大遗址补偿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使用和运营管理,积极拓展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惠及民生途径,将三星堆文化内核、形式要素全方位融入地方产业提升、区域协调发展。

  对于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文物局要求:

  高标准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围绕革命旧址整体保护,统筹加强延安市域内革命文物和其他文物保护,增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务实谋划一批创建任务。

  强化革命文物展示利用。优化革命文物展示体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融通多媒体资源,做强做大优势品牌,更好打造革命精神标识。多措并举拓展革命文物融合发展空间,切实带动就业创业、群众增收、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实现宜居宜业宜游。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国家文物局表示,列入创建名单的地区,将围绕特大城市特定区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不同产权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机制、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传承、大遗址研究保护展示利用等,持续深化改革,撬动更多制度供给和资源要素支持,着力动真碰硬、破解难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逐步形成示范效应。

  据悉,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周期一般不超过三年。国家文物局近期将指导列入创建名单的地区,围绕创建主题,完善创建思路,编制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工作。与此同时,国家文物局将研究细化支持政策,帮助解决各地在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共同深入落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6处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承担哪些任务?官方正式披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