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中国经济发展实践路径 展望未来愿景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31日 11:03
央视网 | 2020年10月31日 11: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接下来关注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的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蓝图。29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既对“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盘点, 又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

五中全会提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与之前的表述相比,新增的“重要”两字,是十分重要的判断。那么这一重大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在中共中央昨天(10月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回答了这一问题。

韩文秀介绍,我们党在作决策、作规划的时候,历来高度重视对发展环境特别是机遇和挑战的分析判断。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作出了新的重要判断,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个战略机遇期有两个明显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第二个特点是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现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要辩证地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 韩文秀:既要善于顺势而为,会开顺风船,又要勇于逆势而上,会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力有序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为发展赢得了先机,占有了主动。这就生动地说明了一个道理,危中有机,克服了危就是机。

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两个根本”

本次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两个根本”,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昨天(10月30日),对于如何设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目标?下一个五年,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挑战是什么?中国需要保持怎样的增长速度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作出了回答。

宁吉喆介绍,全会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可以概括为“六个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宁吉喆: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二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六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宁吉喆: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而对于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宁吉喆表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十四五”时期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经济增长的潜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宁吉喆:下一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五中全会的精神,认真做好制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工作,根据《建议》确定的大方向、大战略,在认真测算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和具体指标,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纲要》将提请明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

面对“卡脖子”问题 中国科技必当自立自强

十九届五中全会继续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全会首次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对“卡脖子”问题,中国科技必当自立自强。

此外,规划《建议》的突出特点,就是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各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与“十三五”相比,有很多新变化。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我们把以前所提的“四个全面”的内涵有所调整,也就是说我们在“十三五”中间已经完成了全面小康这一个战略任务,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十四五”一个重点任务,“四个全面”里面第一个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那么这个来讲,我想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变化。

针对目前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全会特别强调,“十四五”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十四五时期的新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这个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基本要求和基本原则,把它提出来,那么实际上这次我们是统筹发展与安全一个很重要的着力点,所以这几个变化实际上就使我们在“十四五”中间的这些规划的内容,规划的层级比“十三五”更高更复杂,难度更大。

在历史交汇点作出战略部署 意义重大

现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给我们描绘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意义重大。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四五”规划中国经济发展实践路径 展望未来愿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