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换“新” 打造“幸福样本”!这个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30日 16:47
央视网 | 2020年10月30日 16: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好看又好住,里子面子实。西安最早的安居小区如何“华丽变身”?民生工程如何办到百姓心坎里?近日,西安明德门北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完工。时隔一年,在国企中建安装华西公司承建的雁塔区2019老旧小区改造EPC总承包工程中,明德门北区、明德门南新区、鑫泰园已全部完工,教师安居小区预计11月底完工。改观小区外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曾经的“高龄”小区重焕光彩。

  攥指成拳 让服务真正落地

  西安明德门老旧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改造任务涉及126栋楼宇、6286户居民,施工面广、楼栋分散。为提升改造效率,中建安装团队牵头成立以项目部、街道办、社区、物业为主体的工作协调小组暨工会工作站,每项工作都安排了长效跟进的责任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化解改造矛盾。群众“零星化”问题得到了“精细化”解决,民生建设“温度”和“满意度”也得到提升。

  为使居民充分了解改造方案及改造后带来的实惠,中建安装项目工作站成立“宣讲队”,通过张贴政策宣传板、发放宣传手册,不定期联系社区、物业及居民代表召开改造方案沟通讲解会,并通过打造“样板楼”“样板区域”等使居民更加直观地感受旧改后的新面貌。“尤其是绿化与停车位改造,既要满足年轻人对停车位的需求,又要保障老年人对小区绿化率的期望,我们多次与居民代表进行沟通和调查,最终确定了现在的停车位施工方案”,项目执行经理杨羽涛介绍。

  有场地办公、有专人办事、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挂牌工作,让居民群众知道服务站能做什么,大家需要服务站做什么,并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是雁塔区老旧小区工会工作站的工作制度。作为改造工程的关键一环,开工至今,明德门北区项目工作站入户调查走访296次,联合街办、社区对2812户居民发放调查问卷1600余份,搜集居民改造需求百余条,处理居民线上线下诉求459件,诉求处理率高达100%。

  在项目团队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明德门北区完成外墙节能改造9万平米,屋面节能改造1.69万平米,拆除更换外窗2.4万平米,道路铺装1.35万平米,绿化面积4.5万平米,新增、改造管网1.41万米……扎实解决了一批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

  列“愿望清单”  筑“幸福样本”

  为何刚开始施工总被居民阻拦?为何老旧小区改造明明是好事,却得不到群众的支持?进场后,改造工作就遇到了重重阻力,原来,施工设计和群众需求存在偏差,原本一些改造内容并未真正解决居民最实际的困难。

  于是,项目团队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听取居民个性化需求,但很多居民的诉求却超出项目团队能力范围。“加之我们是‘外来户’,和居民不熟悉,大家对我们也缺乏信任,工作很难开展。”华西公司城市发展大项目部副书记辛建国说。但自从工作站有了街道办、社区、物业的加入,沟通效果有了明显提升,工作站成员都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沟通解决问题能力强,且都是群众信任的党员带头人,改造进程也不断提速。

  项目工作站有一本“愿望清单”,每次上门调研,大家都会在小本子上仔细记录居民们的合理诉求,经各方协商后,项目部及时修改设计,调整预算,并在施工中不断优化。如今,残疾人薛新民居住的19号楼的楼梯加装了扶手;忍受了十来年下水道堵塞的王慧奶奶,终于盼来整个小区的下水管道全部换新;担心小区安全的杨柳奶奶,看到小区加装了摄像头和门禁设施……

  这种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配合民意调查的“菜单式”改造方案,使项目部在后续施工中也得到了更多居民的支持和认可,大家的“愿望清单”也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样本”。

  因地制宜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老旧小区改造得怎样,居民最有发言权。“再也不用过雨天‘水帘洞’的日子了。”每逢大雨,9号楼王阿姨的心里就“吓丝丝”,解积水之难,迫在眉睫。项目团队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生产经理曹伟伟一方面带队战雨天、斗夜间,在下雨前通过覆盖彩条布、修好屋面防水层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降雨对居民家中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加快改造进度,将原方案中的黏土块瓦更换为尺寸大、轻质、防水性能更好的进口新型轻质彩色沥青波形瓦,45天抢完了126栋楼宇的屋面防水改造工作。

  项目团队引入智能化面部识别门禁系统,居民可刷脸回家,车牌进出可自动识别;引入人员信息、出行轨迹、行为识别、智慧井盖、智能消防预警、一键报警、智能节电等新型技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上传应用信息综合平台,建立智慧社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群众的痛点一一得到解决,改造工作也越来越得民心。改造后,公共空间和绿化增加了,车位和便民生活设施也增多了,大家都很高兴。”明德门北区居委会主任马惠惠说。10个月来,她和项目团队一起走街串巷,就改造实施反复征求群众意见,最终打磨出令居民们满意的“作品”。开工至今,项目团队暖心、贴心、细心的服务被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陆续收到居民赠送的锦旗和感谢信20余件。

  以“心”换“新”,幸福加分。国企中建安装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解民忧、接地气的城市更新模式。目前,除雁塔区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外,该国企在西安、乐山承建的16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施工,届时,将有更多的老旧小区迎来“蝶变”,为百姓的幸福美好生活加码。(文/洪彦  沈茹莹  马明轲)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以“心”换“新” 打造“幸福样本”!这个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