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能通血管? 错!防脑卒中需控制高危因素

来源:科技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09:29
科技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09:29
原标题:输液能通血管? 错!防脑卒中需控制高危因素
正在加载

  谣言热搜

  很多中老年人认为,季节交替时,去医院输液可以通血管。于是,一入冬很多人就去医院输液,希望以此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脑中风。那么,这种做法究竟对不对?

  脑中风是急性脑血管病的俗称,又被称为脑卒中,有些人认为每年输液通血管可以预防脑血管病,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急性脑血管病,包括缺血性脑血管病以及脑出血。头颈部血管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狭窄闭塞或房颤,都可以导致缺血性脑血管病,而脑出血是由于脑部血管破裂导致的。

  那么,怎么才能预防脑血管病?

  首先,需要控制造成脑中风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疾病,以及吸烟、饮酒、肥胖、不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只有全面控制好这些危险因素,我们才能预防脑中风,降低罹患脑中风的风险,而输液是无法起到预防作用的。

  其次,中老年群体应定期进行脑中风的筛查,通过做超声检查明确是否存在颈部血管、脑部血管狭窄,通过做心电图明确是否存在房颤等问题。

  医生会根据病人脑中风筛查的结果,为其制定预防方案。这个方案包括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合理的膳食调整。同时,患者应按医嘱服用相应的预防药物,包括抗血小板药物及他汀类降脂药物。

  普通人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口诀,来掌握快速识别脑中风的方法:言语含混口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

  这个口诀包含3个测试:第一是语言测试,让患者重复一句话,如果说不清楚或者听不懂别人说话,那么言语测试不及格;第二是微笑测试,让患者微笑,观察他的嘴角是不是对称,如果一侧嘴角不能上抬,那么微笑测试不及格;第三是平举测试,让患者双上肢平举,坚持10秒,如果有一侧上肢无法坚持平举,那么平举测试不及格。

  上述3个测试中有一个测试不及格,就要怀疑是否患有脑中风,这时应当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前往医院进行救治。因为目前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的时间窗仅为4.5小时,超过这个时间就可能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输液能通血管? 错!防脑卒中需控制高危因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