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卒中 从健康生活开始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9日 00:37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9日 00: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卒中,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中风”,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医体融合,预防卒中”。那么具体该如何做到科学有效防治呢?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两大类。

  卒中具有极高的致残率和较高的致死率,最新公布的报告披露,我国每年有高达190多万患者死于卒中。卒中已成为造成过早死亡和疾病负担的首位原因。

  警惕眩晕 复视等少见症状

  与卒中密切相关的危险因素包括行为危险因素(如吸烟、高盐饮食等)和既往疾病(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房颤等),典型症状是偏瘫、失语或身体一侧麻木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症状很容易被忽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 王拥军:比如说一过性的遗忘,经常被描述成脑子空白,或者说突然出现眩晕和复视,就是一个变成两个,还有一些像空间忽视突然分不清左右,突然不认识人。

  王拥军院长表示,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去医院就医,不要盲目强行搬动身体,以免病情加重。

  发病患病率逐年上升 有年轻化趋势

  近年来,我国卒中的发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男性高于女性、农村上升速度更快、西部地区高于东部地区。值得警惕的是,45岁以下人群的发病率,已经超过总发病率的10%。专家指出,这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复发率高 需定期检查危险因素

  专家强调,卒中复发率较高,第一年的复发率是10%左右,平均五年的复发率是三分之一。卒中患者即使治愈,也要注意防范复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 王拥军:第一个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治疗,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去查有可能引起复发的危险因素,比如定期去查血糖、血脂、做脑血管的超声。

  每天保证5个手掌大水果蔬菜摄入量

  预防卒中,要保证科学饮食,尤其要保证每天足够的水果蔬菜摄入量。

  科学运动可有效预防卒中

  此外,专家建议,每周3次左右、每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也能有效预防卒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 王拥军:第一个是有氧运动,最简单的有氧运动就是快走或者是慢跑。如果你体力好的话,可以用有氧和无氧交替的方式,就是快跑一下,慢走一会儿或者跳一会儿绳,活动活动。推荐中年人和年轻人可以用这种间歇有氧运动的方式去锻炼身体。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远离卒中 从健康生活开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