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刺激法案近期出台无望 拖累经济前景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20年10月29日 11:04
经济参考报 | 2020年10月29日 11:04
原标题:美刺激法案难产拖累经济前景
正在加载

  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短期内无法出台的消息令投资者担忧情绪加剧,市场面临下行风险。与此同时,疫情再度恶化也让美各州面临实施新一轮封锁措施的威胁,这或将导致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减弱,经济前景面临高度不确定性。

  刺激法案近期出台无望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由于分歧难以弥合,新一轮应对疫情的财政刺激措施很有可能将在11月3日大选后才会达成。

  特朗普对记者表示:“大选之后,你们将看到一份迄今为止最成功的经济刺激方案。”特朗普再次指责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佩洛西为了救助治理不善的民主党州和地方政府,不惜阻碍救助资金的发放,因此才使得新的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陷入僵局。

  此前,佩洛西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26日再度通话,试图弥合刺激方案分歧,这是两人自上周三以来的首次通话,但双方谈判进展甚微。佩洛西的发言人表示,佩洛西和姆努钦无法就刺激法案规模、全国性病毒检测和追踪项目的文本措辞达成共识。

  知情人士称,特朗普政府最新刺激方案的规模是1.9万亿美元,而民主党要求的是2.4万亿美元。

  同时,佩洛西继续推动实施全国性的防疫计划,其中包括新冠检测、追踪、治疗、口罩令、社交疏离等方面的措施。她指责特朗普政府在处理疫情上没有付出全部努力。佩洛西在给同僚的信中说,“我们正在等待特朗普政府对我们‘若干关切问题’做出重要回应,包括一项防疫行动”。

  美参议院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已于26日晚些时候休会。协议迟迟无法达成基本意味着已经没有希望在11月3日大选前完成法案的撰写、表决并交由特朗普签署。

  分析指出,长达3个月的谈判僵局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更为担心,3月份推出的刺激方案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已经消退,而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反弹令形势更为恶化。

  投资者的担心导致股市重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27日分别下跌0.8%和0.3%。

  瑞银集团27日表示,虽然股市整体前景依然没有变化,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出行限制措施和美国政治的不确定性意味着今年余下的时间美股波动性将依然处于高位。

  与此同时,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目前已经上窜至近七周高位。这反映出人们对美国经济活动的不确定性和市场在大选后出现大幅波动的担忧不断加剧。

  疫情反弹压力难消

  近期,美国疫情持续恶化,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7日傍晚,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7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2.6万例。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在截至26日的最近七天内,美国日均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约为6.8767万例,创疫情发生以来七日最高平均水平,较一周前增长超过22%。数据显示,上周五美国单日新增病例达到创纪录的8.3757万例。此外,10月份以来已经有27个州报告了至少一次的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破纪录。

  为遏制疫情蔓延,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杰伊·罗伯特·普里茨克27日对该州11个地区中的7个实施新一轮防疫限制措施,包括暂停餐馆室内用餐、限制人员聚集。爱达荷州州长布拉德·立德26日将当地室内聚集人数上限定为50人,室外聚集人数控制在现行接纳标准的四分之一。在科罗拉多州最大城市丹佛,市长迈克尔·汉考克宣布将恢复部分防疫限制措施。

  专家指出,随着秋季来临,气温下降,新冠病毒活性有所增强;同时,流感季的到来加剧了人们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此外,长期防控造成疲劳感,防疫的“篱笆”正在松动。商店、餐馆等商业领域因防疫限制难以维持正常运营,经济困境也加大了政府决策难度。

  经济复苏前景堪忧

  在疫情持续蔓延、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迟迟未能出台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越发堪忧。近期一些惨淡的经济数据也给市场带来下行压力。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0.9,低于市场预期的102和9月份修订后的101.3。此外,美国9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为0.27,低于前值的0.79和预期值0.6。美国商务部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美国新屋销售季调后环比下跌3.5%,逊于市场预期的增长1.3%,8月前值由环比增长4.8%下修为增长3%。

  与此同时,部分经济数据表现尚可。美国里士满联储银行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该银行所属地区制造业景气指数为29,高于市场预期的18和9月份的21。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耐用商品订单金额为2371亿美元,环比增长1.9%,而市场预期和8月份环比涨幅均为0.4%。

  经济学家指出,美国部分经济数据短期反弹更多是受到政府解除封锁措施的暂时推动,反弹相当脆弱,并不代表美国经济基本面得到根本改善。事实上,随着疫情反弹和部分政府刺激政策到期,酒店、航空公司和其他旅游企业将不得不再次进行大规模裁员,企业破产和永久性失业可能增加,美国经济动能正在减弱。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多次强调,美国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疫情走势以及美国政府采取的政策行动,在人们确信重新参与广泛活动的安全性之前,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全面恢复。

  对于美国经济前景,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和就业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帕特里克·哈克指出,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剧了美国收入分配和种族等方面的不平等。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警告称,经济困境持续时间越长,给女性、少数族裔、青年人和低技能人群造成的持久伤害越大,因为这些脆弱群体在紧急情况下可动用的储蓄更少,破产风险更大。(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国刺激法案近期出台无望 拖累经济前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