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台魔咒”再上演 韩前总统李明博获刑17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10月29日 09:51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10月29日 09:51
原标题:“青瓦台魔咒”再上演 韩前总统李明博获刑17年
正在加载

  中新网10月29日电(刘淙)有期徒刑17年!罚金130亿韩元、追缴犯罪所得57.8多亿韩元!当地时间10月29日上午,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对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贪污受贿案,作出终审判决。

  从商界到政界,从首尔市长到韩国总统,从49%的当选投票率再到16项罪名……李明博未能摆脱“青瓦台魔咒”,是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韩国第四位被刑事定罪的前总统。面对最高法院的判决,如今已是79岁高龄的他,将如何度过狱中生活?

  【压倒性胜利当选总统,一路伴随非议】

  李明博生于1941年,童年经历过战争,青少年时期生活贫困。艰苦的生活使他充满上进心,在上学期间成绩优异,学成后进入商界一路攀升,成为韩国商界的传奇。

  1992年,李明博开始弃商从政,当选国会议员,正式步入政界。10年后,他当选首尔市长,在任期内凭借清溪川复原、首尔林建设等环境治理工程打下口碑,为自己收获了人气。

  当地时间2011年2月15日,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赴江原道平昌为申办2018冬奥会宣传造势。在造势会上,李明博亲手将载人雪撬推出。

  2007年12月,李明博在总统选举投票中获得49%的得票率,以压倒性优势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就任期间,李明博成功申办平昌冬奥会,并举办G20会议等,颇有成就。

  然而,伴随着他的不仅仅是支持,还有因各种丑闻而引发的非议。

  2008年上任之初,李明博及其政府推动达成放宽进口美国牛肉的协议,引发民众大规模抗议,他两次进行公开道歉。另外,当时他还被怀疑参与造成韩国投资者损失6000亿韩元的BBK金融投资咨询公司股价操纵案,并被认为是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DAS公司的实际所有人,涉嫌贪污。

  当地时间2012年7月24日,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就兄长和亲信腐败行为向公众致歉。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涉嫌16项罪名,“前所未有的腐败案件” 】

  2013年,李明博结束5年总统任期。然而,韩国舆论对他的质疑和检方的调查,始终没有停止。

  2017年10月26日,韩国检方成立有关DAS公司非法资金的调查组。

  2018年3月22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签发对李明博的逮捕令。4月9日,韩国检方以16项罪名对他进行拘留起诉,包括贪污受贿、滥用职权、逃税、违反信托约定以及违反选举法等。涉嫌贪污金额高达349亿韩元的资金,收受达111亿韩元的贿赂等。

  同年10月5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在一审宣判中,对李明博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30亿韩元,追缴82亿韩元。由此,他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韩国第四名遭刑事定罪的前总统。

  资资料图:韩国前总统李明博。

  2020年2月19日,首尔高等法院进行二审宣判。法院判处李明博有期徒刑17年、罚金130亿韩元、追缴犯罪所得57.8多亿韩元。

  韩国检方曾表示,李明博案是韩国“前所未有的腐败案件”。

  【未能摆脱“青瓦台魔咒”,此前两度入狱】

  自1945年韩国光复至今,韩国历任总统均以悲剧收场,以致有了“青瓦台魔咒”一说。

  2018年初,在继任者朴槿惠身陷囹圄之时,李明博是韩国唯一一位还在享受前总统礼遇的政治家。然而,他最终未能摆脱“青瓦台魔咒”。

  “我愿意尽可能地配合开庭,但是出庭一次自己就三天吃不下饭,人首先要活着。”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走出私宅。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当晚对其签发逮捕令。

  2018年,法院签发对李明博的逮捕令后,他首次进入拘留所。在案件审判期间,他以健康状况不佳为由,曾数次拒绝出庭。7月30日,首尔东部拘留所批准了李明博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糖尿病病情恶化等为由提交保外就医申请。

  2019年1月29日,在该案处于二审阶段的时候,李明博的律师姜勋向法院提交保释申请。理由是该案件很难在其拘捕届满前终结。彼时,李明博的拘留期限,仅剩下70多天。

  当时78岁的李明博年事已高,连睡觉都要带呼吸机。他担心在拘留所继续扛下去,自己会猝死。此前,他还曾被拍到在狱警搀扶下,用拳头撑着墙壁缓慢走向法庭。同年3月,李明博获准保释,离开拘留所。

  但在2020年2月19日的二审判决后,李明博的保释令被撤销,被当庭逮捕,再次入狱。随后,李明博向韩国大法院提起上诉。6天后,首尔高等法院宣布即日起暂停李明博狱中服刑,直到韩国大法院作出裁决。但保释后,李明博必须待在位于首尔南部的家中。

  如今,已经79岁高龄的李明博,面对最高法院的最终判决,即将再次入狱。而被各种疾病缠身的他,不知将如何度过这牢狱生活。(完)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瓦台魔咒”再上演 韩前总统李明博获刑17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