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青春剧:请跳出《1988》“影响的焦虑”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10月29日 16:02
扬子晚报 | 2020年10月29日 16:02
原标题:国产青春剧:请跳出《1988》“影响的焦虑”
正在加载

  从《以家人之名》到《风犬少年的天空》《亲爱的麻洋街》,最近热播的青春剧集一部接一部的火了,怀旧、无厘头、现实主义内核等特色各具。其中致敬《请回答1988》的部分,也暴露了“影响的焦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好用”的彭昱畅又出圈了

  一直想问一个问题,像彭于晏……哦不,彭昱畅这样在综艺节目里肯干活、没包袱,演得了青春题材,搞得了笑,还能驾驭正剧的年轻演员,是不是不多了?所以,导演们超级“爱用”?“好用”的彭昱畅活跃在大银幕到小荧屏之间。

  22年前,导演张一白拍出处女作《将爱情进行到底》。22年后,他拍了又燃又二又暖的青春剧《风犬少年的天空》,也“爱”上了彭昱畅。10月22日晚迎来大结局的“风犬”在豆瓣拿到7.8分,总播放量超过3亿,作为B站进军剧集市场之作,花式弹幕和热搜也刷新记录。

  该剧讲述了千禧年间重庆市中心的一所中学里,“大兴村四子”老狗涂俊、大力娇朱玮娇、咪咪丁荣亮、大嘴罗申喜和转学优等生李安然、马田,以及篮球少年刘闻钦的青葱岁月。

  彭昱畅在其中饰演的17岁高中生老狗,有时感觉在复制周星驰式无厘头表演,爱耍宝的学渣看来并不讨厌。还有擅长飞腿功、狮子吼的女汉子大力娇;转学来的好学生马田高高帅帅,一口台湾腔,有点像偶像剧男主。成绩好又漂亮的安然偏偏跟被退学的刘闻钦有一段缘分。与很多青春剧的小清新风格不同,从剧名就透着一股无厘头的气质,被网友戏称为“沙雕”青春剧。

  《风犬少年的天空》无厘头的外壳下还藏着现实主义的内核。几个少年看似无忧无虑,但他们身上都带有家庭、社会的印迹,心里藏着各自的烦恼与辛酸。既然影响着他们的性格,也预示着未来不同的人生选择。刘闻钦为了给安然买礼物去打野球,因为受伤失去了保送大学的机会,结果买的礼物跟两人吃自助餐送的五等奖是一样的。每个孩子的起跑线并不相同,刘闻钦说,“我奋斗一生的终点,还不如你的起点”。老狗看似没心没肺,背后却有一个破碎的家庭和一颗敏感的心。他坐长途车去看望母亲,请吃饭妈妈没来,最后只看到母亲和新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他只能默默把带给母亲的礼物放下离开。神经大条如他,跟别人比赛跑步时运动鞋鞋底掉了,也会小心翼翼地维护自尊。青春喜剧风格,受到网友的追捧,但剧集后半段的剧情转向残酷青春,治愈变“致郁”,展现残酷现实及个人悲剧,让有些观众出现不适。

  谭松韵“一鸡两吃”带火两部剧

  谭松韵、宋威龙、张新成主演的《以家人之名》才收官,许魏洲、谭松韵、牛骏峰领衔主演的《亲爱的麻洋街》就登陆优酷,亦是一部怀旧青春剧。剧集一开篇,1984年,易家大大小小从湖南迁入广州麻洋街。麻洋街的住户集体围坐一起,在观看奥运比赛,许海峰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司机因为走神,车撞向麻洋街邻居,也是先声夺人,让人笑出了泪花。

  因为谭松韵刚刚出演《以家人之名》,两男一女的海报架构,几乎让观众误会,谭松韵这是同类型角色“一鸡两吃”。《以家人之名》讲述了李海潮因缘巧合下收养了被家人遗弃的凌霄和贺子秋,他们与李海潮的亲生女儿李尖尖一起长大,并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各种波折,最后各有归属,收获幸福。该剧前面家庭剧的部分温馨搞笑,被誉为最接近韩国经典青春剧《请回答1988》的国产剧集,可惜该剧后半部分,两位“哥哥”同时爱上女主的情节,让不少观众接受无能。

  来到《亲爱的麻洋街》,除了环境发生变化,李尖尖变马晓晓,从学渣变学霸,三角关系还是似曾相识。但除了对标《以家人之名》,《亲爱的麻洋街》不少地方更让人忍不住想起韩剧《请回答1988》。比如以动画的形式介绍麻洋街各个家庭的方位;比如叙事的主轴也是两条,一条是六个家庭各自的日常生活、邻里之间的互动,另外一条是青春少男少女们的成长,以及他们暧昧不清的情愫。“请回答系列”的另一个名称是“猜老公系列”。《亲爱的麻洋街》中,马晓晓(谭松韵 饰)、欧小剑(许魏洲 饰)、易东东之间的三角恋,也引发观众猜测的兴趣。但剧情方面“致敬爆款”,并不掩盖《亲爱的麻洋街》对时代氛围和怀旧情绪的还原。从人物的服饰、造型,到楼宇的建筑风格、路边的招牌、日常生活用品,秒回上世纪80年代。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产青春剧:请跳出《1988》“影响的焦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