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麦、牛油果备受追捧 高价=高营养?别迷信网红食物

来源:科技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09:31
科技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09:31
原标题:高价≠高营养,别迷信网红食物
正在加载

  近年来,藜麦、牛油果和鹰嘴豆,这3种食物因被贴上“超级食物”的标签,迅速走红网络,有不少博主和大V都在安利,说它们营养价值高,吃了有助于减肥、增肌,特别适合健身人士。于是,这3种网红食物的售价逐年看涨,远高于同类产品。

  那么,上述备受健身人士追捧的网红食物,真比普通食物更有营养吗?能起到减脂、增肌的效果吗?对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不适合长期大量吃,非主流减肥增肌食物

  对于藜麦、牛油果和鹰嘴豆是否真适合健身人士,从业14年的资深健身教练潘甫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身人士的饮食搭配取决于他们的健身目标,通常包括减肥、增肌。

  潘甫表示,减肥人群日常饮食的总要求是低热量,只有当摄入热量少于支出热量,形成热量赤字,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增肌训练的饮食原则是高碳水、高蛋白和多营养素。

  “按照这两类人群的健身目标,藜麦是一种非常适合减肥的主食,其膳食纤维、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含量都比较高,可与燕麦、全麦面包等减肥主食媲美,对于有增肌需求的人士也是不错的选择。鹰嘴豆是适合减肥的一类豆制品,同时有利于补充蛋白质。而牛油果对减肥的作用不大,建议一周食用1个到2个。”潘甫认为,没有必要将藜麦、牛油果和鹰嘴豆神化,长期大量吃它们反而不利于健康。食物要搭配着吃才好,一种食物营养素再高,也不建议长期大量摄入,饮食种类应尽量丰富多样,最好经常变换摄入的食物。

  “目前,这3种食物在健身界不算主流的减肥食物或增肌食物。”潘甫介绍道,健身食物的营养素主要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主食类推荐燕麦片、全麦面包及其他粗粮;优质蛋白质来源于牛肉、鸡肉和深海鱼类;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推荐新鲜蔬菜,此外还可以补充一些大豆及其制品。

  与同类食物相比,营养价值难分伯仲

  与同类其他普通食物相比,这些网红食物的营养价值真的特别高吗?

  “藜麦、牛油果和鹰嘴豆,这3种食物都是我国不常见的食物,属于新资源食品,因其价格偏高,又属于高档食材。”重庆医科大学教授张勇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张勇表示,对食物营养价值的评判,通常将其与类似的食物比较或者和被替代食物比较。

  “可以和藜麦作比较的对象是谷物和豆类,藜麦的营养价值处在二者之间,并不及豆类。牛油果属于水果类食物,相比普通水果,它含有更多的油脂、更少的糖。鹰嘴豆属于豆类,它的营养成分与普通豆类差别不大。”张勇提示道,以上3种食物与其同类食物相比,营养价值难分仲伯,没有必要分出哪个营养价值更高、哪个营养价值更低,它们都可以作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

  此外,还有很多家长把藜麦、牛油果、鹰嘴豆作为婴幼儿辅食的原材料,真的适合吗?哪些人群不适合吃这3种食物呢?

  张勇表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吃以上3种食物都没有问题,适量给儿童当作辅食也是可以的。“藜麦和鹰嘴豆可以部分替代传统主食,改善主食的结构单一问题,有益于健康。牛油果因为含油脂比较多,多吃容易引发能量过剩,不太适合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他说。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藜麦、牛油果备受追捧 高价=高营养?别迷信网红食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