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李小军:当兵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康彦龙 通讯员 肖坤 苏凯洋):步枪、战靴、迷彩服……很多男孩子都有过一个军旅梦。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穿上帅气的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也是李小军一直以来的梦想。

李小军是兰州大学2020级研究生,正如他的名字“小军”一样,李小军从小就有从军的梦想。“小时候看到军旅题材的新闻报道或影视剧,总能被军人的血气方刚所感染,觉得这才是男儿本色。”然而,对李小军来说,实现梦想的道路走得并不顺畅。

路途曲折终圆梦

2013年,李小军第一次参加高考,由于分数不够惨遭滑档,无缘理想的军校。考虑再三,他决定复读一年,再为梦想拼一回。第一次的失利并没有打倒他反而让他充满斗志,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中。2014年李小军的高考成绩比上一次提升了130多分。

收到高考捷报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一盆冷水又浇灭了李小军刚刚复燃的希望之火。他了解到,非应届生的他按照当时的政策没办法报考军校。“后来我了解到这个政策2015年开始改了,往届生也可以报考军校了。我恰好赶上了非应届生不能报考军校的最后一年,这也许是命中注定吧。”李小军说。

虽然军旅梦被迫暂时搁置,但凭借着优异的成绩,李小军成功被兰州大学录取。入学以后,李小军了解到大学生也可以参军入伍,“而且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的惠及范围很广,学业上可以提供深造机会,能在更高的层次上学习专业知识,经济上,省里和学校也会给很多支持,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以后工作了还有一定的帮扶政策”。这又一次唤醒了他对军营的渴望。

然而,在和父母沟通后他并没有得到支持,父亲希望李小军先好好上学,毕业了再去从军也不迟,李小军却不这么想。“当时我已经大二了,毕业是两年后的事情,谁也不知道两年内会有哪些变化,再拖下去我的军旅梦很可能又要泡汤了。”于是他采取缓兵之计,和父亲说:“当兵也不是想去就能去的,我还不一定能选上,先参加体检试一下。”

就这样,李小军顺利通过了层层考核,结束大二的课程后,在2016年9月应征入伍。抱着“当兵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的信念,李小军主动要求去边远地区服役。

高原军旅炼真章

李小军服役的部队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平均海拔3100米。高海拔地区的军营生活比想象中更加艰苦,但李小军乐在其中。“毕竟是自己辛辛苦苦争取来的机会,虽然日子苦一点,但看到很多老兵可以扛枪保家卫国,我还是羡慕得不得了。”

西藏的空气异常干燥。“即使身边就是流动的河水,空气也十分干燥。我们的嘴唇一直是裂了又好,好了又裂,不断循环。再加上紫外线比较强,大家晒得都很黑,甚至被晒伤。7、8、9三个月刚好是西藏的雨季,车开进去经常陷住,所以必须要走路进山。西藏的土质很特别,地表是一层薄土,下面就是石头和沙子,所以非常难挖。加上海拔高、温度低,干一会儿活手就被冻僵了,吃饭时连筷子都握不住。”

2017年3月,入伍还不满一年的李小军跟随部队外出执行任务,每晚就住在深山的帐篷里,直到当年11月才返回营地。也就是说,2017年他有8个月的时间在外执行任务,这也是他两年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正是这次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保家卫国重任在肩。”李小军说。

返回营地后,李小军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由于在外执行任务表现优异,2017年12月,李小军被旅党委记优秀义务兵和嘉奖各一次。2018年3月,他以上等兵身份担任连队副班长。2018年7月,李小军被连队党支部接收为预备党员。

就在服役期间,李小军的奶奶因故去世,他请了两年内唯一一次事假回家送奶奶最后一程,一切料理妥当后又匆匆返回部队。从低海拔地区赶回高海拔地区,李小军在途中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差点儿得了肺水肿。即便如此,休息几天后他又重新投入训练。

退伍复学心不移

退伍后,李小军回到学校继续学习。虽然离开了军营,但李小军依然关心战友,哪个同学入伍了、哪个战友考上军校了,谈到这些,他如数家珍。

服役期间培养的品质和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复学后的学习生活。“我把自己的军被带了回来,现在还在盖着。每次看到它都是对我的一种鞭策。虽然不在军营,但是军人的优秀习惯、宝贵品质都不能丢。”

参军的经历还让李小军把跑步从爱好变成了特长。刚入伍不久,李小军就在营级开训动员大会三公里比赛中斩获第二名。“我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之所以比较擅长跑步,我想是因为小时候去放羊,经常跟在羊群后面跑,久而久之身体素质就还不错。”连队推荐李小军参加三公里比赛,为集体而战,李小军说无论如何都要拼尽全力。

集体荣誉感激发了李小军的跑步潜能,也让跑步逐渐发展为他的特长。回到学校后,李小军拿了很多和跑步有关的奖:2018年校园迷你马拉松大众组男子第一名、校运会4×400米接力第三名,连续三年代表学院参加比赛……这些荣誉的获得不仅取决于他的身体素质,更与在部队磨砺出的顽强的意志品格密切相关。

因为自己的参军路十分曲折,李小军懂得其中的艰辛与不易。返校后,由学校武装部老师牵头,他与同批次入伍的大学生成立了“军事与国防教育协会”并担任第一届会长,致力于帮助在校大学生了解参军入伍事宜,并承担部分征兵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小军主动投身到乡村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当中。“当时村里配发了一些帐篷,但搭帐篷的工作比较繁琐,撑支架、拉铁丝、打地钉,新手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掌握。”因为村民普遍没有搭帐篷的经验,加上时间紧张,慌乱之中没找到安装说明书,不知所措。李小军发挥了在部队学习到的搭帐篷技能,帮助村民很快搭起了劝返点的所有的帐篷,使后续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谈及今后的打算,李小军有着自己的想法。“学校对我的帮助和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毕业后我希望能去一些和专业相关度较高的企业或研究所,一方面契合专业、学以致用,发挥前辈们‘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希望在新的领域延续我的军旅梦想,用新的方式为国家军事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对: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