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工业企业利润逐季回升 工业生产保持较高景气度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20年10月28日 09:30
经济参考报 | 2020年10月28日 09:30
原标题:工业企业利润逐季回升 工业生产保持较高景气度
正在加载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3665.0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收窄2.0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利润增长15.9%,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1.1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近六成行业利润增速超过两位数。石油、钢铁、汽车等行业利润快速修复,大型企业利润明显回升。

  “生产需求逐步恢复,产业循环持续改善,工业企业利润稳步回升。”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一季度下降36.7%,到二季度增长4.8%,再到三季度加快回升至15.9%,呈现“由降转升、增长加快”的走势。三季度,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比二季度增加6个;其中24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两位数,占比近六成。

  不同规模企业利润协同恢复。“随着投资、消费需求的逐步恢复,石油、钢铁、汽车等行业利润快速修复,大型企业利润明显回升。”朱虹指出,三季度,大中型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0%,比二季度加快14.7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利润由二季度的下降4.0%转为增长13.8%。受益于多项政策扶持,三季度规模以上小型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8%,比二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1%,但增速比8月回落9.0个百分点。

  朱虹解释称,这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工业品价格变动挤压盈利空间。9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变动对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比8月明显减弱。二是费用上升以及部分行业和企业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利润增长产生一定影响。三是电子、汽车等主要行业受原材料成本上升、销售和研发等费用增加及同期基数较高等多因素影响,9月利润增速有所回落。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指出,9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虽然回落,但仍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工业生产保持较高景气度,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的高增速,是利润增速的重要支撑因素。从根本上讲,宽松的融资环境、优惠的产业政策、地产基建的扩张带动了这一轮利润周期。

  朱虹还指出,尽管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持续稳定恢复,但当前累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均尚未转正,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增速仍然较高,企业利润持续向好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前9月工业企业利润逐季回升 工业生产保持较高景气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