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肥胖呈全国流行趋势 “小胖墩”现象该重视了

来源:广州日报 | 2020年10月27日 11:56
广州日报 | 2020年10月27日 11:56
原标题:“小胖墩”现象该重视了
正在加载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明确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按照有关规定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等考核。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

  有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后,我国儿童超重肥胖率增长速度加快。儿童肥胖已呈全国流行趋势,特别是在农村学生中增加迅速。儿童青少年肥胖不仅影响身体发育,给各器官带来沉重负担,过早出现“三高”问题,更有可能增加成年后患与饮食相关慢性病的风险。所以,降低儿童肥胖率迫在眉睫。

  都说“管住嘴、迈开腿”是减肥的“六字真诀”,但执行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

  由吃说起,为何我国儿童肥胖率较高?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膳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营养不均衡。看看学校门口的小卖部,各种零食广受孩子们欢迎,但其中营养物质含量如何,是否适合儿童,恐怕都要打上一个问号。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食品都有营养成分表啊,看成分表选择不就好了。但问题是,我国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虽然注明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物质的含量,但对儿童来说仍然不够直观,不能一眼辨明哪些应该少吃甚至不吃。

  对此,国外一些好的经验值得学习。比如,加拿大设置了红绿灯营养标签,“绿色”表明该营养成分含量较低,红色则表明较高,如此显得十分直观。而智利的营养标签则更“简单粗暴”,直接在食品包装上对包含的“有害”成分,特别是脂肪、盐、饱和脂肪酸和糖等进行强制性警告。这些做法都值得我们借鉴,在食品标签特别是儿童食品标签上,做到更精细化、直观化,规范儿童食品标签标识和广告宣传。

  而从运动来说,因为学业负担重,学校本应安排的体育课被挤占的情况时有发生,使孩子更缺少“迈开腿”的机会。“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的身体,漫漫人生如何度过?对此,学校有必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家长们也要从孩子的学业竞争中走出来,积极与孩子共同运动,促进运动日常化、生活化,让孩子们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刘琛)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儿童肥胖呈全国流行趋势 “小胖墩”现象该重视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