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首次在月球阳光照射面发现水 俄媒:苏联44年前已发现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10月27日 20:28
澎湃新闻 | 2020年10月27日 20:28
原标题:美称首次在月球阳光照射面发现水,俄媒:苏联44年前已发现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人员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NASA宣布,科学家发表在科学期刊《自然天文学 》(Natura Astronomy)上的两项最新研究表明,月球阳光照射面处存在水。美媒分析称,该发现有望为将来的太空任务提供更多资源。不过,俄媒报道称,苏联早在1976年便有类似发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26日报道,此次NASA的研究发现主要基于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简称LRO )以及该机构的平流层红外天文台(简称SOFIA)所收集的数据。据悉,LRO是美国发射至月球轨道的无人宇宙飞船,自2009年6月以来便一直绕月球运行,SOFIA则是由一架波音747SP改装后装载望远镜飞入平流层进行观测的机载天文台。

  平流层红外天文台的科学家在月球正面南部的克拉维斯环形山上勘测到了水分子。

  NASA发言人指出,平流层红外天文台的科学家在月球正面南部的克拉维斯环形山上勘测到了水分子。NASA科学任务委员会天体物理学部门主管赫兹(Paul Hertz)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首次证实月球有阳光照射的表面存在水,“一直以来,我们觉得有迹象表明水可能存在于月球有阳光的那一面,现在我们知道它就在那里。”

  该项研究报告指出,在月球阳光照射面发现的水分子浓度约为100万分之100至214,相当于每1亿立方米土壤中存在355毫升左右的水。NASA称,这比撒哈拉沙漠中的水分少100倍。

  CNN刊文称,此项发现不禁引发科学家们的更多疑问:月球表面阳光照射处所存在的水分是如何产生的?它又是如何存在于月球表面的呢?

  除此之外,另一项最新研究则是NASA科学家利用LRO收集的数据,研究月球上水可能会保持冰冻状态的区域。该研究推测称,月球上的水资源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要多。一名研究人员表示:“假使我们是对的,那么宇航员将更容易获取饮用水和火箭燃料等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报道称,实际上这并不是人们首次发现月球阳光照射面存在水,苏联的月球24号探测器早在1976年就有此发现,但这一成果“被西方科学家完全忽略了”。(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李依农)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称首次在月球阳光照射面发现水 俄媒:苏联44年前已发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