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讨会举行 优化营商环境如何做得更好

来源:环球网 | 2020年10月27日 17:08
环球网 | 2020年10月27日 17:08
原标题: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讨会举行 优化营商环境如何做得更好
正在加载

  对于中国的营商环境而言,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1月1日起施行,各地积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将该条例的落实作为头等大事。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考验的不仅是各个城市的治理能力,也是我国县域营商环境建设的真正底色。如何才能采取有效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县域经济竞争力?10月24日下午,2020中国全面小康与消费扶贫峰会举行了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讨会,力求挖掘各地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通过交流探讨,对一系列有样本意义的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进行推广展示,助力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讨会现场

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讨会现场

  优化营商环境,要朝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努力

  出席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讨会的嘉宾有:《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国家信息中心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波,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宋林霖,中央新影集团发现纪实传媒总经理、著名纪录片导演、制片人池建新,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导刘江红,双流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贾兆余,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宁,台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光菊,玉门市行政中心主任荆花,南昌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黄华明,龙川县招商局局长骆小龙,淮安市淮安区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营商环境建设科负责人靖华,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新辉,等等。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讨会由《小康》杂志社副总编张凡主持。

《小康》杂志社副总编张凡

《小康》杂志社副总编张凡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首先发表致辞。

  2019年,《小康》杂志社与国家信息中心牵头成立了“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设计构建了首个“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并根据该指标体系对全国2800多个县市营商环境进行监测评价,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反响。今年,“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正式对外发布“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与2019年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相比,重点增加了疫情应对和网络测评相关指标,以期用更科学、更全面的手段,开启县域营商环境优化发展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小康助力。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

  舒富民表示,通过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讨会的召开,一方面要弘扬正气、弘扬营商环境好的单位、好的典型,另一方面要对不规范、不利于营商环境的现象加以总结,要朝着市场化、法制化方向去努力,切切实实地推动营商环境的改善和县域经济的发展。

  专家论道:为何要优化营商环境?

  在专家发言环节,国家信息中心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波也谈到了市场化、法治化问题,在他看来,市场化更注重于政府与市场的辨证关系,在便利化服务上,政府起的作用多一些,要研究怎样把市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怎样把两种力量统一到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中;法治营商环境里面的辨证关系是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如何把握监管的力度、方式、模式值得探讨,而服务是目前营商环境中的短板,企业的整个周期都需要服务,要把服务贯彻到日常的工作中,提高服务的质量。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宋林霖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宋林霖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宋林霖发表了题为《营商环境建设助力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演讲。“为什么全面小康和精准扶贫要讲营商环境?”“什么是贫穷的根源?”宋林霖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她介绍道,诺奖经济学得主阿比吉特 班纳吉、埃丝特 杜弗洛有个观点,认为所谓穷人的“粗鄙”、“没教养”、“懒惰”、“愚蠢”,都只是主流社会推卸责任的托辞而已,在医疗、教育、融资、准入等各方面远高于其他群体的社会环境摩擦成本,才是贫穷的根源。通过多年的研究,宋林霖认为,只有营商环境改善了,促进更多人的就业了,老百姓才会有可持续的收入,才能够真正的脱贫。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导刘江红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导刘江红发表了题为《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数字文化消费》的演讲。据她观察,近年来,社会治理的模式发生了深刻变革,由过去政府单纯监管的治理模式加速向多元主体协同共治方式转变,将平台、企业、用户和消费者等重要参与主体纳入治理体系,发挥各方在治理方面的比较优势,构建多元协同治理方式,已成为政府治理创新的新方向。基于这样的变化,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她建议增加政府的“价值创造生态的共建者”角色,她还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一是以新基建为机遇,夯实供给侧技术底盘;二是以文化赋能为入口,拓展消费侧融合领域;三是以平台集成为载体,把握底线思维、打开边界。

  他山之石:县域代表分享优秀经验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实践证明,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发展就快;哪里营商环境优,人才、资本、项目就流向哪里。在研讨会的分享环节,作为县域打造营商环境的优秀代表,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宁和双流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贾兆余分别分享了衢江区和双流区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

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宁

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宁

  衢江区是衢州市的主城区之一,地理位置优越,未来随着衢州机场搬迁,衢江区将成为空港新城、活力新城和宜居之城。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宁介绍,衢江区正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持续深化商事登记改革、持续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创新搭建涉企服务线上平台、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实现公积金业务“无证明办”以及集成推进公民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等六大方面打造便利营商环境。“我们把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区’列为区委1136发展战略体系的第一任务,并创新组织架构,全省唯一职能最齐全的县域级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是我们的主窗口、主阵地、主站场。”方宁表示,目前,衢江区正着力强化顶层推动,以此提升机关服务效能,打造高效营商环境。

成都市双流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贾兆余

成都市双流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贾兆余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全国经济第四极的空港门户,双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正大力形成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千亿级生物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成都市双流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贾兆余介绍,双流区营商环境建设有“三个特色”,一是以企业诉求为导向,着力构建“企业咖啡时”多维服务体系;二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统筹制定“惠企利企便企”政策体系;三是以生产生活配套为导向,大力营造“宜商宜居宜业”发展环境。特别是被众多媒体报道过的“企业咖啡时”,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外部资源之间合作交流、互惠共赢的纽带和桥梁。“企业咖啡时助力双流吸聚诺贝尔奖团队5个、两院院士团队4个、高层次人才团队57个,推动46家企业与27所高等院校达成合作项目104个。”贾兆余特别介绍了双流区的这一创新举措,他表示,目前,“企业咖啡时”的参与主体经历了“由规模以上企业延伸至所有市场主体,再发展至与市民茶话吧、院校菁英汇良性互动”三个阶段,构建起多维服务体系,被誉为“最解渴、最提神的咖啡”。

南昌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黄华明

南昌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黄华明

  南昌县是江西省的首县,也是江西省县域营商环境的主力军、主战场。南昌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黄华明介绍,南昌县行政审批局于2017年挂牌成立,打响了“放管服”的全省第一枪,秉着让群众少跑腿、不添堵的目标,持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并为此做了一系列工作。首先做的就是将行政审批化繁为简,“原来的行政审批,南昌县有278个事项,分散在27个部门,我们把事项整合,全部集中在行政审批局,实行一个印章管审批,一个大厅办成事,同时开展一窗式一网通办,企业设立开办的时间,由原来10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此前,南昌县的工程建设全流程审批,长的需要300多个工作日,短的需要200多个工作日,但是现在压缩到90个工作日。不仅如此,南昌县借助数据整合,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公,积极推动“办事通”平台,不仅老百姓可以通过“办事通”来办理相关事项,企业的优惠政策也全部上了“办事通”,“原来企业办理优惠政策需要到处跑,各个部门跑,现在只要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全部落实到位。”黄华明说道。

  企业期待更多“懂苦衷、有温度”的高品质服务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研讨会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就“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主题畅所欲言,讨论热烈。

  玉门市行政中心主任荆花,龙川县招商局局长骆小龙,台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光菊,淮安市淮安区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营商环境建设科负责人靖华,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新辉。

  玉门市是新中国的石油基地,也是老工业城市,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营商环境的提升。玉门市行政中心主任荆花介绍,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玉门市创新提出“首席代表”审批制度,由“首席代表”行使审批决定权和审批专用印章使用权,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一个章”终结审批,大大压缩了群众办事时间。

  对于龙川县来说,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完善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也影响了县域的招商引资。为了破解这些瓶颈,龙川县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推出代办制。“企业外的事情我们包了,不需要企业忧心、烦心。”龙川县招商局局长骆小龙说道。在龙川,企业只需要提出需求,政府的代办部门就可以全面协助企业解决。

  位于贵州黔东南的台江县,良好的生态给予了这里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成为当地发展经济、百姓致富的重要途径。台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光菊表示,台江要通过提升营商环境搭建平台,让好山好水出产的好产品为人熟知,走向全国。

  2019年2月成立的淮安区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是江苏省县区首个成立的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凸显了淮安区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心。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营商环境建设科负责人靖华介绍,2019年,淮安区在淮安市率先出台了《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试行)》,为企业客商交往明确了底线禁区,也为公职人员行为规范提供了具体的解决路径。

  作为投资开发涉农流通平台的大型企业,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在众多县域都进行了项目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孔新辉则根据亲身经历为各地的营商环境建设提出建议,他觉得,在“放管服”过程中,很多政府的职能部门提供了很细的管理,但是服务上却仍显粗糙,不够有温度,企业在具体投资开发过程中的很多苦衷无人理解,无法解决。“希望职能部门着眼于政府签的投资协议的大局,思考如何高品质提供更多服务,而不是提供更多过细的管理。”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为“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市”授牌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为“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市”授牌

  2020中国全面小康与消费扶贫峰会旨在贯彻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精神,促进直播电商全平台与全产业链的协同合作、相互赋能,挖掘新电商经济增长点,助力县域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峰会由《小康》杂志社、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广东省农业厅、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为特别支持单位;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美金谷 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和广州市晖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讨会举行 优化营商环境如何做得更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