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或抛弃“不结盟”的一贯立场 美印军事合作将更加紧密?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6日 15:07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6日 15: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印度和美国将于2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第三次印美“2+2”部长级对话会。连日来,美国、印度两国政府频频高调放风,两国将在“2+2”对话会期间签署双边《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定》,标志着两国军事合作更加紧密。详细情况来看本台驻印度记者稍早前发回的报道。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防长埃斯珀将于26日至27日访问印度并参加对话会。印度方面,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和外交部长苏杰生将率领代表团参会。

1

       印美“2+2”对话会机制始于2018年,前两次分别于2018年在新德里和2019年在华盛顿举行。印度外交部表示,第三次对话会的议程将涵盖双方共同关心的所有双边、区域和全球问题。

1

       《印度快报》21日称,此次印美“2+2”对话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是签署《地理空间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它将是继2002年签署的《一般军事信息安全协议》、2016年签署的《后勤交流协定备忘录》、2018年签署的《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之后,美印达成的第四份基础性军事协议。印度ZeeNews网站称,签署新协议将使印度能够共享美国的空间地理情报,提高自动化硬件系统和巡航、弹道导弹以及无人机等武器的精确度。

1

       分析认为,四个协议分别代表军事合作的不同层次,到了第四个层面,双方在军事情报信息交流方面至少在理论上已达到“准盟友”级别。正因如此,路透社在报道这则消息时使用了“印度就此抛弃其‘不结盟’的一贯立场”这一醒目标题。

       此次对话会的时机也很微妙,距离11月3日美国大选投票日十分接近,并且这是蓬佩奥一个月内二度踏访亚洲、二度与印度外长举行会晤,美国对印度的拉拢意味明显。法新社21日列举美印持续走近的多个例子:20日,澳大利亚宣布将与印度、美国和日本一道参加下月举行的大型军事演习——“马拉巴尔”海军演习;去年11月,美国首次与印度举行了双边海陆空演习;今年7月,美军“尼米兹”号航母与印度海军举行演习等等。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印度或抛弃“不结盟”的一贯立场 美印军事合作将更加紧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