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因马来西亚贪腐案被罚超50亿,到底有何影响

来源:第一财经 | 2020年10月25日 17:10
第一财经 | 2020年10月25日 17:10
原标题:高盛因马来西亚贪腐案被罚超50亿,到底有何影响
正在加载

  当年为了赚取近6亿美元的承销佣金,如今,高盛付出的代价超过了50亿美元。

  高盛马来西亚子公司日前承认,在承销马来西亚主权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简称1MDB或一马公司)债券中,违反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

  为此,高盛已同意向多个监管机构支付约29亿美元的罚金。其中缴纳给美国司法部的罚金大约在13亿美元左右,这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迄今为止开出的最大额罚单。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东盟经济研究院院长李文龙表示,这一事件对高盛来说是一个十足的教训,从中短期来看,负面影响仍将存在,高盛将会更加注重在新兴市场中的合规运营。不过,他也表示,由于这一弊案已经有相当时间的发酵,如今终于靴子落地,对高盛的影响会慢慢减弱。

  大半年利润交罚款

  根据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消息,高盛集团同意向包括美国司法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在内的多国和地区的监管机构支付总额29亿美元的罚金。根据协议,高盛将免于在美国被刑事定责。

  美国司法部的公告显示,高盛承认在为1MDB债券承销过程中,向马来西亚和阿联酋阿布扎比官员行贿超过10亿美元,目的是“为高盛争取和保留业务”,由此违反了《反海外腐败法》,以获取回报丰厚的佣金。

  高盛在2012年至2013年间协助1MDB安排发行三笔债券、募集总计65亿美元资金。然而蹊跷的是,高盛在这几次承销中得到的佣金比例为9%,是国际上承销风险债券行业平均水平的好几倍。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李文龙表示当前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国际投行在承销佣金上数倍于同行很难想象。同时,这一弊案也给监管机构提供了一个角度,即如承销费用大大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就有调查其是否合规的必要性。

  此前,在今年7月24日,高盛和马来西亚政府也达成了类似“认罚不认罪”的协议。根据协议,高盛向马来西亚政府支付25亿美元的罚金,并确保追回14亿美元的1MDB债券或相关资产。作为回应,马来西亚政府决定撤销所有针对高盛的未决控诉和其他赔偿要求。

  上述两笔罚金合计超过50亿美元,这相当于高盛今年前9个月的所有利润。

  1MDB弊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在2019年12月宣布,对高盛前高管莱斯纳(Tim Leissner)作出终身禁止从事证券行业的处罚。

  莱斯纳是高盛承销1MDB债券的主要推手。在这些交易中,莱斯纳为公司赚取了5.93亿美元的佣金,1MDB也成为了当年最令高盛赚钱的客户之一。

  莱斯纳在庭审时曾表示,这笔承销“为高盛带来了可观的费用和收入,在很多情况下,高盛引以为豪”。

  1MDB是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在2009年成立的国有全资投资基金。1MDB成立时宣称希望通过各类全球合作投资和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发展马来西亚经济,造福国民。

  2018年5月,马来西亚举行大选,纳吉布败选。自卸任总理后,纳吉布已经累计受到超过40项指控,但他均予以否认。

  据新华社报道,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院7月28日裁定,前总理纳吉布在所涉1MDB前子公司SRC国际的案件中受到的7项指控罪名成立,处以12年监禁和2.1亿林吉特罚金(约合3.5亿元人民币)。

  检方指责纳吉布在涉及1MDB的交易中牟利4200万林吉特(约合7100万元人民币)。在该案审理期间,纳吉布的辩护律师认为,纳吉布受到他人误导,误以为进入他个人账户的资金是外国捐款,他本人从未授权将相关款项转入他自己账户的相关交易。检方则指出,纳吉布对于SRC国际有完全的控制权,重要决定均由他作出。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披露,从2009年到2014年间,1MDB管理层及其他同伙共涉嫌窃取公司45亿美元的资产,并通过美国及全球的金融体系洗钱。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李文龙表示,随着监管和透明度均有所提升,今后马来西亚的债券承销预计不再会受到1MDB弊案的太多影响。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高盛因马来西亚贪腐案被罚超50亿,到底有何影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