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职工1.45亿人 前9月稳岗返还资金发放850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年10月24日 14:06
经济日报 | 2020年10月24日 14:06
原标题:惠及职工1.45亿人——前9月稳岗返还资金发放850亿元
正在加载

  经济日报北京10月23日讯 记者韩秉志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3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1月份至9月份,共向564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50亿元,惠及职工1.45亿人。

  数据显示,1月份至9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4%,低于预期控制目标,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9%。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今年三季度,我国稳就业政策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同时,重点群体就业扎实推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出台加强就业见习、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措施,上线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求职登记小程序,向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面向湖北省实施多个援助行动和一揽子扶持政策。建立长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实名制动态帮扶信息系统,免费为退捕渔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转产就业。

  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34.4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7.5%,其中52个挂牌督战县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5.7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6.2%;东部9省市吸纳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793.5万人,是去年吸纳人数的96.9%。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494.9万贫困人口,3.2万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3.1万人。

  社会保障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87亿人、2.12亿人、2.63亿人,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1月份至9月份,上述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57万亿元,总支出4.22万亿元,9月底累计结余6.28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截至9月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9107亿元,缓缴社保费616亿元,社保“免减缓”政策成效持续显现。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进展以及养老金待遇调整等话题,卢爱红介绍说,目前,已有2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社保待遇实现按时足额发放。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资金已缴拨到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已有24个省份启动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1.1万亿元,到账9757亿元,其中21个省份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

  此外,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25亿人,覆盖94.6%人口,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2.55亿张,27个省份的221个地区开通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应用。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惠及职工1.45亿人 前9月稳岗返还资金发放850亿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