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3日 20:49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3日 20: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0月23日,国新办举行“十三五”工业通信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卢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十三五”工业通信业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介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交易额均居世界首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催生出大量新业态新模式。《福布斯》发布的2019全球数字经济百强企业榜单中,我国有14家企业上榜。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深化融合应用,数字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是催生了新兴产业的发展。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促进了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网上购物、在线教育、移动支付、短视频,丰富多样的应用,全方位的影响人们的衣食住行。最新财富世界500强中,全球互联网公司7家上榜,4家来自于中国。

  二是焕发传统行业的活力。近些年来,由于网络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信息通信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步伐加快,“智慧”标签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越来越多的融合应用加速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让更多行业可以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畅行。在信息通信新技术、新业态的带动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超过35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6.2%,对GDP的贡献率为67.7%。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卢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工信部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十三五”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6.2%。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数字产业化。“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纤网、4G网,包括现在启动部署的5G网络。除了网络基础设施,包括硬件产品、软件,也是数字产业化的重要内容。软件产业在“十三五”期间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2019年我国软件产业收入7.2万亿,同比增长15.4%,一直保持了快速增长。工信部还推动国家层面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了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11个大数据领域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3个软件名城,

  二是产业数字化。无论是电子商务、移动支付都蓬勃发展,制造领域、工业领域在“十三五”期间也取得重大进展,在全国建成超过70个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的数量达到4000万套,工业APP突破25万个。

  在推动数字经济方面,一个是完善发展环境。“十三五”期间出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包括《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除了政策性的意见,建成一批特色化的软件学院,新工科建设,加强和数字经济相关的人才培养。同时指导发布24项大数据相关的国家标准,除此之外举办了一些展会。再一个是加强国际开放与合作,充分利用G20、中欧、中国-东盟、金砖、中俄等多边双边机制积极开展数字经济的合作,加强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取得积极成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