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敦煌中学课间操跳“敦煌舞” 学校:已准备编排第二套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10月23日 06:24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10月23日 06:24
原标题:酒泉市敦煌中学课间操跳“敦煌舞” 学校:已准备编排第二套
正在加载

同学们课间操跳《舞美敦煌》

  近日,甘肃省酒泉市敦煌中学凭借着课间操《舞美敦煌》走红网络。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敦煌中学了解到,这套课间操已经跳了5年,编排的初衷是希望借此传播敦煌文化。在《舞美敦煌》走红网络后,学校也吸取了网友提出的意见,打算编排第二套敦煌舞课间操。

  课间操跳敦煌舞走红

  最近几日,敦煌中学的一段学生在课间操跳敦煌舞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点击量达200多万次。在这段视频中,身穿校服的学生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舞姿轻盈、优美,动作整齐,时而还摆出反弹琵琶、飞天等动作。

  敦煌中学的卢老师说,网传的这段敦煌舞名字实则是《舞美敦煌》,是该校在2015年时创作并沿用至今的一套课间操。卢老师说,最初学校创作《舞美敦煌》课间操的决定是由曹新校长提出的,意在借敦煌舞课间操来传播敦煌本地传统文化,同时让学生更好地热爱家乡,热爱学校,做好敦煌文化的传播使者。

  编舞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

  《舞美敦煌》的动作则是由学校体育组的健美操专业教师张梦婷会同几名有舞蹈基础的学生研究编排。

  张梦婷老师说,编排《舞美敦煌》一共耗时3个月左右。“《舞美敦煌》中的舞蹈动作主要是依据我的思路,但因为我并不是敦煌舞专业,所以当时我还找了具有敦煌舞舞蹈基础的学生一起完成。”在编排《舞美敦煌》课间操时,除了舞蹈动作,她还将很多健美操的动作融入了其中。同时,在编排时,她和编排的同学还考虑到男女生的差别,在编排时将男女生的动作进行了区分,“女生更柔美一点,动作来源是敦煌壁画中的‘飞天’,而男生的动作来源是敦煌壁画中的‘金刚力士’。另外,在编舞时还结合了一些舞蹈教学视频。”张梦婷说。

  2016年上半年,《舞美敦煌》经过几次修改完善,形成现在的《舞美敦煌》大课间,并在全校推广。每年高一新生入校的军训中,学校都会安排学生学习《舞美敦煌》课间操,并且每学期定期进行比赛。

  校方准备编排第二套

  “《舞美敦煌》看起来有些难,但实际学起来还是很容易的,所有学生都可以在一周内学会。” 卢老师说。

  随着敦煌中学学生跳敦煌舞的视频走红,也有部分网友提出了建议,觉得男生跳起来有些奇怪,希望调整下动作。对此,卢老师说,他们也留意到了网友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为更好地完善敦煌舞课间操,学校已经计划编排第二套了。

  敦煌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对敦煌中学自创课间操一事表示了支持,“他们已经跳了很多年了,从当初得知他们编排的敦煌舞课间操,教育局就很支持,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传递敦煌文化的方式。”(文/记者 王天琪 统筹/池海波)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酒泉市敦煌中学课间操跳“敦煌舞” 学校:已准备编排第二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