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将覆盖95%的百万人口及以上城市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0月23日 06: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0月23日 06:20
原标题:中国高铁将覆盖95%的百万人口及以上城市
正在加载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严冰)国新办今天就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举行的发布会透露,“十三五”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预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可以圆满实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

  这五年,是交通运输加快发展的五年,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到“十三五”期末,预计铁路运营的总里程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公路通车里程大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也是居世界第一位,覆盖了98.6%的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1.61万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2530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7000公里,民用机场241个,覆盖了92%的地级市。

  这五年,是全面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的五年。“十三五”时期,预计中央累计投入超过9500亿元的车购税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公路项目建设,这些资金约占全国车购税总规模的68%,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建设以及农村公路建设。五年间,农村公路加快发展,到今年9月底,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8.8万公里,预计到今年底可以超过140万公里。

  这五年,是有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的五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公路,还有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等,这些重大工程陆续建成投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海南自贸港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这五年是运输服务提质增效降本的五年。动车组列车承担了铁路客运量约70%,民航航班的正常率由“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5%。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幅提升了公路的运行效率。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例由2017年的7.8%增长到2019年的9.5%。水路由14.14%提高到16.17%。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超过了20%。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超过30%。快递业务的总量和快递业务的增速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

  这五年是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的五年,跨海桥隧、深水航道、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套技术等跻身世界前列,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复兴号”列车正式运行,C919大飞机首飞,北斗技术在行业深入应用,高铁、民航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系统。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高铁将覆盖95%的百万人口及以上城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