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帮扶“云上小寨”脱贫 驻村第一书记变身“土专家”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群山环绕的贵州省望谟县油迈乡里奖村云雾弥漫,被人们称为“云上小寨”。

上午7:00,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油迈乡里奖村,贵州省戒毒管理局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尚晓宾召集大家召开晨会。对前一天晚上遍访的贫困户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梳理和研判,并提出解决方案。

自2019年6月开始,这样的场景便常常出现在里奖村活动室中。

促膝长谈访民情

2019年6月,初夏季节,望谟已是骄阳似火,烈日炎炎。

贵州省戒毒管理局办公室尚晓宾主动请缨,来到深度贫困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尚晓宾所驻的里奖村属望谟县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403户18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0户475人,脱贫攻坚难度较大。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不健全,产业基础薄弱,增收渠道窄、持续增收难度大、农民总体文化素质偏低、思想意识较为落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因素,导致贫困面错综复杂。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尚晓宾通过走村串户,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摸清村情民意。

尚晓宾前后共走访贫困户、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带头致富户共120余户,用心用情和群众促膝长谈,宣传党的政策,了解民情民困,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找准影响脱贫的因素和问题,和群众一起算收入、找短板,共商脱贫措施。

让“闲人”动起来

“今年是决胜之年,最后的骨头越来越硬,我们要做好脱贫群众的稳定工作,还要把剩下的14户31人脱贫,任务艰巨,大家一起努力。” 尚晓宾和村支两委干部说。

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第一书记尚晓宾决定从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手,“主要是要改变群众的精神面貌。”

今年以来,尚晓宾联系村两委干部对里奖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首先进行多次走访排查,发现在家的“闲人”尤其多,大部分群众挺起腰板干得热火朝天,却有小部分懒汉处于闲置状态,前期的环境整治会出现反弹。

为了能够让“闲人”愿意动起来,尚晓宾与村支两委干部商议后,决定通过以身作则引导,带领村中干部走进群众家门,挽起袖子裤脚,拿起抹布、拾起扫把、扛起铲子在农户房前屋后开展卫生大清理活动,全面清理房前屋后杂草垃圾、厨卫生活垃圾,整理客厅卧室摆放、理顺生产生活用具用品。

同时,在清理完后,带领懒散的群众到干净的人家进行参观,农户看到了自己家中和别人家的对比以及自己家在打扫完后的样子,纷纷表示:人家一个外地来的干部不吃咱、不喝咱,还愿意弯下腰来为我们服务,咱还有什么理由不动起来?

就这样,一来一往,尚晓宾用自己的行动拉近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引导贫困户形成良好生活习惯。

为了持续改善村中环境,2019年尚晓宾共争取省戒毒管理局帮扶资金20余万元,帮助贫困户解决了蓄水池、“视觉贫困”物资、垃圾桶(袋)的捐赠、3户“卫生示范户”建造、文化广场建设及党建活动室的改造以及帮助困难群众改造安全用电线路。

“扶一把”实现求学梦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读书才是未来。

里奖村一直以来都是个重视教育的村庄,一些孩子因为贫困使得教育受到了限制。

2019年考取扬州大学的白顺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还有一个姐姐也在读大学,母亲生病,只能靠父亲外出打工支撑全家。家里有两个大学生本应该高兴,但入学的学费却使得家里人发了愁。

“这样的贫困群众就是需要我们‘扶一把’的对象。”尚晓宾说,白家两姐妹品学兼优,两姐妹的父亲是个出了名的勤快人。

当即,尚晓宾便为白顺梅申请了教育资助,同时还额外向省戒毒管理局申请补助资金2000元,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

有了先例,尚晓宾便向村干部搜集村中的大学生情况,帮扶之手伸得越来越广。

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能够安心接受教育,尚晓宾多方筹集资金12000元,对里奖村2019年新考取大学的7个贫困家庭的贫困学生进行教育资助帮扶。

“尚书记,真的很感谢你对我家的帮助,这是地里砍来的甘蔗,很甜,请您尝尝。”春节放假期间,白家两姐妹抱着一捆甘蔗来到村活动室,请她们的“恩人”尝尝这份甘甜。

第一书记变身“土专家”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里奖村合作社主要发展板栗种植,但是产量一直提不上,这可急坏了社员。

尚晓宾来后,了解村中产业发展的制约问题,当即聘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帮助指导群众种植板栗的施肥、除草、剪枝等日常管理技术。

“书记很关注我们村板栗产业的低产改造,多次联系专家时刻关注我们的板栗发展状况。”里奖村支书说。

“群众学的东西尚书记也在学,现在老百姓需要什么他都了解。” 村支书罗顺林表示,尚晓宾常常在旁边默默把专家的建议记本上,回到活动室就整理后打印送到农户手中,村民就有了解题手册,可以在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找到对策,“村民们都叫他‘土专家’。”

产业有了,更要有路。

“以后板栗收成后,不担心拉不出去了!”贫困户罗顺贵说,自己种植的20亩板栗通过改造后,现在年收入可达20000元,以后的产量提上来,担心难以运出去。现在村里还申请了30万的产业路修建,这个担心完全不是问题。

近年来,里奖村对照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调整产业结构,调减玉米45亩,新增油茶、板栗、杉木种植580亩,协调投放村内河流鱼苗1.2万尾,帮助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同时多渠道动员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落实困难群众“十员”岗位就近务工,全村1121人劳动力实现“一户一人”至少一人以上就业,其中省外489人,省内县外20人,县内279人,发展产业带动192人,由县人社局、林业局、合作社共同开发公益性岗位99个。(文/高士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