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来了丨这五年,生态环境改善“最优级”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10月22日 00:5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10月22日 00: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十三五”期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十三五”时期是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

  发布会有哪些重点?

  戳视频!《重点来了》告诉你

  年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9项约束性指标将全面完成!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透露,和五年前相比,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他说,到今年年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9项约束性指标将全面完成。

  从具体指标看,与2015年相比,2019年全国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上升8.9个百分点,达到74.9%,地表水质量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6.3个百分点,达到3.4%;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23.1%,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累计分别下降11.5%、11.9%、22.5%、16.3%;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8.2%。

  赵英民介绍,前8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约束性指标已提前完成。今年1—9月,这8项约束性指标继续向好发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2%,预计到年底能够完成84.5%的约束性目标。

  生态环境部: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超低排放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8.2%,全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炭机组达到8.9亿千瓦,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86%。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超低排放清洁煤电供应系统,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全国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3.4%,京津冀地区煤炭集疏港实现了“公转铁”,全国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7.2%。

  “十三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往这儿看!

  一是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成效。化解钢铁产能约2亿吨,1.4亿吨地条钢全部清零,截止到2019年底,燃煤电厂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8.9亿千瓦,目前,全国约6.1亿吨左右的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二是能源结构进一步清洁化低碳化。集中力量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散煤治理,累计完成散煤治理2500万余户。北京以南约20万平方公里基本完成散煤替代。指导督促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设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开展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

  三是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绿色化。加大铁路和港口的连接线、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不断提升铁路货运比例。

  四是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整治。去年,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长三角平均降尘量分别是每平方公里7.5吨、6吨和4.4吨,都满足目标要求。联合相关部门指导地方通过禁烧促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去年卫星监测到的全国秸秆焚烧火点数比2015年下降了42%。

  五是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发挥了重要作用。赵英民表示,为科学精准、依法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印发了《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对39个重点行业按照绩效采取差异化减排措施,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

  生态环境部:长江保护法正在全国人大审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过去五年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律制修订非常频繁的五年。我国先后完成了环境保护税法、水污染防治法、核安全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生物安全法等6项生态环境领域的法律制修订工作。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法目前正在抓紧修订当中,长江保护法正在全国人大审议。

  截至目前,“十三五”期间共完成制修订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551项,包括4项环境质量标准、37项污染物排放标准、8项环境基础标准、305项环境监测标准、197项环境管理技术规范。其中配套大气十条的实施,发布了122项涉气标准。配套“水十条”的实施,发布了107项涉水标准。配套“土十条”的实施,发布了49项涉土标准和40项固体废物标准。

  此外,“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也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9月,全国共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674件。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重点来了丨这五年,生态环境改善“最优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