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怀红:用40万米焊道铸就闪光匠心

大国工匠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宋春燕):以电焊为生,却不仅仅是为了谋生,他将电焊作为毕生的事业。他叫张怀红,是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一名电焊工。

2018年,徐工超级移动起重机获得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而张怀红带领的超大吨位机械焊接团队功不可没。

20年间,张怀红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工人成长为全国闻名的劳动模范,每一朵焊花都印证着他的奋斗足迹。 

1

                   张怀红在车间工作

“工作让我很有成就感”

2000年,张怀红从徐工技校毕业后进入徐工集团。

徐工集团是一家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乃至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而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工集团历史最悠久、最核心的企业之一。

张怀红说:“企业非常重视对一线工人的培养,不断提升一线工人的技能水平。”他认准了这个大平台,尽管身着防护服在夏天热得一身痱子、满胳膊都是被烫伤的痕迹,但张怀红却在电光石火中找到了乐趣,他孜孜钻研焊接操作手法和各种参数的应用,不断追求工艺上的极致。

很快,张怀红就在焊工中脱颖而出。

“我的初衷是为了让家人过上好生活,但是,在工作中解决问题、打造完美的焊缝,让我很有成就感。只要我还能干,我就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干下去。”

1

工人在车间对焊缝进行打磨

如今,张怀红在一线已经坚守了20年,经他手工焊接的焊道达40万米,无一质量问题。

“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对工作执着、坚定、热情,对技术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对同事倾囊相授、无私帮助的精神。如果说以前我觉得大国工匠离我很远,那么现在我真切地触摸到了,他就是我们的榜样。”同事厉海伟由衷地赞叹道。

用匠人之心焊国之重器

2009年起,张怀红和他的团队承担了大吨位起重机主焊缝高强钢的焊接工作。

而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全球最大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关键焊缝的焊接任务就是在这支团队的倾力合作下完成的。

谈及在焊接大吨位起重机结构件时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案时,张怀红一改沉默寡言,变得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在焊接1600吨起重机变幅支座的外观焊缝时,由于板材厚、坡口深,焊缝首尾宽度不一致,焊接难度极大,导致每次焊后都需要对焊缝进行打磨、修整。

1

张怀红工作的车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张怀红细致观察,他先用石笔在焊道上进行演示或者标注,然后估算出焊接的层数和盖面的道数,确保绕过焊道拐角处或者让接头的数量最少。实践下来,大获成功,焊缝光滑完美,无须打磨。

张怀红将这一方法传授给同事们,同事们很快掌握了这类焊缝的焊接技术,使产品的外观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超大吨位起重机的伸臂筒体由于加强槽钢板材较厚,焊道开坡口、焊缝的填充量和热输入都较大,按照常规的焊接方法和顺序,很容易出现焊接变形,影响装配。

张怀红经过仔细分析估算后,向工艺人员建议,焊前先对筒体内部进行刚性固定,在焊接时,应采用从中间向两端分段退焊的方法进行焊接,以减小焊道的收缩应力。对填充层和盖面层依次进行焊接,同时让焊缝的下焊趾落在加强槽钢上,以减少对筒体的热输入。

这一方法经工艺人员评估后采纳,焊后经测量符合工艺技术要求,顺利完成了装配。

20年来,张怀红完成降本增效3项,创新项目72项,分析制定了27硅锰和高强钢的焊接规范,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200余万元。

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青年员工

“工匠精神”不仅能为企业“铸魂”“塑骨”,更能为企业“造血”,而这些新鲜的血液就是传承了“工匠精神”的青年员工。

1 

张怀红的同事们

同事郑志愿说,张怀红非常注重培养新人,“他在开展培训的时候,首先会引导新人崇尚‘工匠精神’,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此外,张怀红还采用了“培训+辅导+实战+认证”的行动学习模式,实施具有“人课合一双认证”特点的内训师培训及“案例式教学”“岗位匹配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

迄今为止,张怀红在企业内共开展培训17场,培养技师6名、高级工24名、多能工50余名,为企业注入了更多的新鲜血液。

军功章有你的一半

企业最佳员工、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技能状元……这些年来,张怀红所获得的证书和奖章摞起来足有一米高。他感激地说,这与妻子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1

张怀红和妻子、女儿

妻子理解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忱,“我不能拖他后腿”,“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做好了,他就可以全情投入到工作中”。儿子14岁了,张怀红却从未参加过一次儿子的家长会。在女儿出生仅18天时,他接到了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集训的通知,望着刚剖宫产下女儿的妻子,他有些犹豫,而最懂他的妻子却宽容地对他说,“去吧”。

张怀红坦言,这些年来对家庭确实亏欠太多。妻子却甘之如饴,“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把小家经营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张怀红很感恩,他说:“我很幸运,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和一个和平的年代。是徐工集团这个大平台给了我施展才能的舞台,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