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宣讲领导带头 责任落实“凤凰”引路

——陕西铜川市推进三年行动小记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 2020年10月21日 14:25
中国应急管理报 | 2020年10月21日 14:25
原标题:安全宣讲领导带头 责任落实“凤凰”引路——陕西铜川市推进三年行动小记
正在加载

  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陕西省铜川市迅速行动、精心部署、系统推进、全面落实。近日,陕西省安委办在通报全省三年行动工作督查情况时,对铜川市党政领导重视、政府专题研究、下发行动方案、部门综合施策、典型企业引路等做法进行了肯定。

  结合市情 把脉问诊

  铜川市位于关中盆地与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是典型的老工业城市。全市工业门类比较齐全,煤、电、铝、水泥是当地支柱产业,工矿企业规模、层次参差不齐,安全基础较为薄弱,安全管理精细化程度、技术装备水平不高,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特别是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一些新项目、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压力很大。

  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铜川市委召开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全市三年行动方案,以市政府名义专门印发了工作方案,制定了8个方面27项措施;梳理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26项,制定了32项整改措施;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3种突出表现,制定了18项整改措施,为区县、乡镇(街道)、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三年行动指明了方向。

  宣讲先行 化虚为实

  国庆节前,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路浩带队来到中石化铜川油气开发有限公司和药王山生态水泥有限公司,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讲。这是铜川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的措施之一。根据方案,铜川市各级组织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县长必须带头学习、带头宣讲。

  在企业宣讲时,铜川市领导干部没有照本宣科,而是结合该市工作实践与思考,重点宣讲了事故周期律、木桶理论、伤疤效应等内容。“抓安全生产,关键是要学深悟透中央部署、上级要求的精神实质,找准与本地本单位的工作结合点,不能泛泛而谈。比如,抓三年行动,各个层级都有部署。对党政领导干部来说,要带头学习思考,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基层宣讲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回答好‘为什么抓’的问题。”铜川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期,铜川市应急管理局陆续派出以县级领导干部带队的宣讲组,前往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和16家由市应急管理局监管的重点企业。该局要求,必须针对不同对象,提前精心准备,采取座谈会、培训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宣讲。

  为确保宣讲活动落到实处,铜川市安委办每月将进度进行调度汇总,按期通报,确保落细落小落实。

  学有方向 赶有目标

  今年5月下旬,铜川市安委办牵头组织16个市级部门,在全国“1+2+9”行动计划和全省“1+2+9+8”行动计划基础上,制定了铜川市“1+2+9+9”行动方案。后一个“9”,为9个关系社会民生行业行动的方案,其中就包括在全市推广工矿商贸企业学习陕西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本质安全管理经验,大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条件。

  “很多企业负责人只知道事故可怕,但就是不知道该怎么抓安全生产,怎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铜川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破解这个难题必须抓好“两头”:一是严格监管执法,鞭策后进企业不断努力;二是树立企业典型,引导各类企业向先进看齐。

  在监管执法方面,该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并按照“试用、梳理、升级,再试用、再完善”的思路,扎实推进“互联网+执法”,形成了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流程网上管理、活动网上监督、卷宗网上生成、质量网上考核、档案网上形成”的新模式。

  在树立典型方面,重点推出了凤凰建材经验。2017年,在收购一家频出事故的水泥企业后,凤凰建材正式成立。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提升,该企业通过了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创建验收,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以来,该企业华丽转身,实现了人身伤害、人员死亡事故为零。今年3月,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文件,要求在全省学习推广凤凰建材的成功经验。今年5月,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召集各区县应急管理局、工矿商贸企业的负责人,就学习凤凰建材本质安全管理经验进行了动员。怎么学?学什么?那就是“逐企逐厂过筛子,分门别类建台账,辨证施治查隐患,综合施策保平安”。

  药王山生态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生辉说:“通过学习凤凰建材,我们对管理层的安全考核力度加大了,原来的规定是出事故后只处罚到车间主任,现在公司分管领导也要担责;我们的风险管控力度也加大了,一些制度、措施更加精细化;员工的安全理念明显提升,习惯性违章也大幅减少。”

  下一步,铜川市将以推广学习凤凰建材本质安全做法为抓手,探索以点连线、以线促面、点线面相结合,更有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记者 杨金中 高 峰)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安全宣讲领导带头 责任落实“凤凰”引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