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杯养生茶”,既健康又美味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0年10月20日 14:24
中国妇女报 | 2020年10月20日 14:24
原标题:“秋天的第一杯养生茶”,既健康又美味
正在加载

  ■ 胡珍

  奶茶虽暖心,但对身体无益,多喝还要小心发胖,所以“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如“秋天的第一杯养生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医生魏帼介绍,奶茶最初是一种用牛奶和红茶搭配而成的健康饮品,在西方和我国内蒙古、西藏等地有很长的饮用历史。在深秋和冬季喝一杯自己亲手配制的奶茶,既可控制糖的用量,还可保证百分百使用牛奶,既美味又健康。

  魏帼指出,自制奶茶很简单:先将250ml水煮开,沸腾后关火;倒入3至5克茶叶,焖3分钟左右,喜欢茶味浓的可以焖久一点;再加入250ml牛奶小火煮,最后调入糖或蜂蜜搅拌、过滤,就可制成一杯500ml的奶茶,其营养价值和250ml牛奶相差无几。

  魏帼说,自制奶茶可根据个人爱好往里面添加像姜、红糖、大枣等食物,搭配出更丰富多彩的口味感受。《本草汇言》中记载的姜糖苏叶饮就可以和奶茶搭配,可帮助抵御秋冬寒邪,疏风散寒、暖胃解表。

  姜糖苏叶奶茶。用法:生姜3g、苏叶3g、红茶3g、牛奶250ml、红糖15g,将生姜、苏叶洗净,切丝,和红茶一同放入茶杯中,加沸水冲泡5~10分钟,去掉生姜、苏叶和红茶,倒入牛奶、红糖调味即可。

  功能:此奶茶中生姜、苏叶可辛温发散风寒,而牛奶、红茶则健脾暖胃,再加入红糖,既能缓解生姜、苏叶辛辣苦涩的口感,又可帮助牛奶、红茶暖胃驱寒。但素体阴虚或湿热内蕴的人群不太适合。

  养肝明目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妇科主治中医师张莹莹推荐这款入秋养生茶,用法:枸杞子15克、杭白菊10克、石斛10克,加1000毫升水浸泡15分钟,煎煮半小时即可饮用,也可直接开水泡服。

  功能:养肝明目,润肺生津,既可用于燥热伤肺,还能缓解电脑族的眼睛酸涩和疲劳。

  滋阴养胃茶。张莹莹还推荐这款养胃茶,用法:百合、玉竹、莲子各10克,大枣5颗,加500毫升水浸泡15分钟,煎煮半小时即可饮用,也可直接开水泡服。

  功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适合阴虚体质,可缓解秋季口渴咽干,改善秋季皮肤干燥。

  魏帼建议,想喝市售奶茶,在搭配食物方面要格外注意。高能量的点心、蛋糕要排除在外,应搭配一些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的食物来均衡营养,如一片面包、一个煮鸡蛋再加上一盘蔬菜沙拉。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秋天的第一杯养生茶”,既健康又美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