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煤改电让南疆28万余户居民告别燃煤取暖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9日 09:52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9日 09: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煤改电是清洁取暖方式之一,也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随着新疆南疆和田、喀什、克州等地煤改电供暖设施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这个冬天,新疆南疆28万余户居民将告别燃煤取暖,用上更加安全、更加清洁的电供暖设备。

  今年,新疆南疆三地州煤改电供暖设施改造工程涉及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199个乡镇1078个村288672户居民,目前已完工286948户,预计到10月底,将完成本年度全部任务。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依格孜艾日克村,村民买买提伊敏·阿吾提家已经安装好了电采暖设备,今年可以安心过冬了。

  实施煤改电之前,当地群众取暖主要依靠煤炭。南疆属于缺煤地区,运输成本高,且污染环境。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新疆在南疆部分县市开展了煤改电试点工作,电力部门提前对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对居民执行煤改电电网专线电价,低于平时生活用电价格,相比冬季烧煤取暖,平均每户可节约700元左右支出。阿尔孜古丽·买合木提是喀什地区叶城县铁提乡恰其巴格村第一批响应实施煤改电工程的村民之一。她家去年就安装好了电采暖设备,一个冬天下来有了不错的体验感。

  为确保居民顺利供暖,当地供电公司启动应急保电机制,通过开通网上购电、自动终端缴费等方式为村民带来更加快捷的购电体验。

  今年,新疆南疆煤改电居民供暖设施改造标准为3600元/户,中央财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居民自筹的比例各占37.5%、37.5%、25%,目前,补贴资金已全部下拨到位。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疆:煤改电让南疆28万余户居民告别燃煤取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