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设计师做村支书 为家乡规划更加美好的生活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董淑云 陈诗文):大市村地处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三面环山、交通闭塞。2014年,大市村全村千余人口中仅有5个年轻人留守在家,是当地典型的“空心村”“贫困村”,一个300多户人家的村子,甚至连一个村支书都选不出来。

而如今,大市村路旁绿树成荫,一栋栋农舍依山而建,柏油马路宽阔整洁,一直铺设到村民家门口。村里的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赶制着订单,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大市村的转变,要从程桔返乡当村党支部书记说起。

10月13日,程桔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设计师“转型”村支书

扎着一束干练的马尾,不化妆,不穿高跟鞋,常穿着简单耐脏的深色衣服,这是程桔平时的“装扮”。6年前,90后的程桔放弃了在广州一家大企业担任网页设计师的工作,回到大市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程桔选择回到家乡发展,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2014年,程桔回到大市村探亲,发现叔叔伯伯们聚在一起总唉声叹气,原来是支书即将退休,村里连一个村支书都选不出来。

老支书庞自力听说程桔回家了,心里萌生了一个主意。

“桔子是大学生,又在大城市工作过,这个女娃娃有思路、有想法,我想请她试一试。”一天晚上,庞自力去程桔家走访,动员她留下来参选村支书。当时大市村是典型的空心村,户籍上有青壮年500多人,可真正生活在村里的不到5个,“不到5个年轻人,有4个在家带娃娃。”庞自力说,家乡的发展需要年轻人的力量来改变。

庞自力也做好了被程桔拒绝的准备,可让他没想到的是,程桔几乎没有多少犹豫就答应:回村参选村支书。程桔说,在外打工久了,越发想念家乡的山清水秀,眼界开了,越发觉得村里“牵着乡愁、藏着宝贝”。她决定试一试。

2014年11月15日,程桔当选为大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扛起山村脱贫千斤担

“大市村是崇阳县47个贫困村之一,当时我回去的时候整个村子的交通特别闭塞,而且村容落后、产业单一。”在程桔印象里,刚回去的时候,大市村可以说是一穷二白

那时的大市村基础设施薄弱,没有自来水;水利设施不完备,每到雨季汛期排水不畅,老百姓的房屋和田地非常容易积水;村里没有村委会,村民办事很不方便;村集体经济为“零”;很多贫困户没有收入来源,“两不愁三保障”得不到保障,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程桔(中)到村民家中走访

“要改变家乡的面貌,一要资金,二靠人才。”程桔上任后,结合实际谋划起大市村“基础设施、产业、旅游”三步走的发展蓝图。

以前村里没有自己的村委会,都是谁当书记,办公室就在谁家。程桔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之后,建一个真正的属于村民的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她最大的心愿之一。

2015年,程桔开始着手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历时近3年,克服重重困难,建成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并同步配套建成800平方米文化广场,打造200平方米的小游园及休闲养生步道。自从新村委会落成,村民办事更加方便,每天到村委会健身、办事的人都是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对从县、市有关部门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全部用来整治河道、刷黑路面、兴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以及建设60千瓦的光伏发电基地、改造150亩绿色茶园、发展300亩小龙虾养殖等。用产业撑起脱贫之路,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而且通过户户改厨、改厕,使牲畜乱跑、粪土乱堆、柴草乱垛、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的“五乱”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2016年,村贫困户每户年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3万元,整村实现脱贫出列目标任务。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3万元。

提及下一步工作目标,程桔说:“我们村出土的年代最久远的文物是一个商代铜鼓,也是一个国宝级的文物,我们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就是希望以它为内容,打造我们自己的品牌。”

带领妇女群众脱贫致富

程桔这几年在农村工作跟妇女群众打交道最多,入户时发现她们有非常强烈的就近就业的愿望,而且她们自身发展产业的愿望也特别强烈。

“比如说,我们村有个贫困户叫庞秋红,她这个家庭比较特别,是一个失独家庭,她的独子溺亡之后,整个家庭消沉了几年。”

程桔听到这个消息后,就入户跟庞秋红做思想工作,慢慢跟她沟通,帮她疏导。通过这种疏导,程桔和庞秋红也成为了朋友。

当时村里正好有一个产业扶贫政策,是引导村民种植中药材,程桔就推荐给庞秋红一家。庞秋红和丈夫试着种了3亩多的药材,当年增收了2万多块钱。

“庞秋红通过这样的发展产业,自身的精神状态慢慢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开始尝试着散养土鸡,发现行情不错,后来跟丈夫商量,跟我们村里申请想贷款承包荒山养殖土鸡,我觉得这个法子不错,我们也是积极地鼓励。”程桔说,到现在为止,他们已经承包了100亩荒山,养殖规模超过了1万只,今年达到10万以上肯定没问题。

村里像庞秋红这样,通过发展产业来改变自己生活状态的妇女还有很多,看到她们的变化,程桔觉得她们在工作中获得了成就感,看到她们生活越来越好,程桔心里满是感动。

不过程桔也注意到,不管是妇女群众是其他返乡创业的老百姓,更多希望的是得到技能培训,包括法律咨询、信用贷款、经验交流,这都是很有必要的,如果这方面能获得更多的支持和空间,就能让他们在创业路上、产业发展的路上少走弯路。

程桔骑着电动车赶往村委会

农村是一个无限宽广的舞台

作为“90后”村支书,程桔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

“我刚到村里去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我,就觉得一个女孩子,还这么年轻,能干出什么事情?觉得我可能受不了、坚持不了。”程桔听到他们这样议论的时候,就会觉得特别受委屈,“我还什么都没做,就这么否认我,有点不服输。”

为了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抓羊、种树等大事小情程桔都亲力亲为,又陆续为村民修路、修沟渠,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你真心为老百姓办事,就能得到他们真心的支持和认可。”程桔说。

这几年的经历让程桔觉得很受历练,“虽然刚开始回去什么都不懂,但是这几年可以说成长很多,也锻炼了自己。而且在农村越长,越觉得农村是一个无限宽广的舞台,你在这里可以实现很多事情。”

“比如我以前是做设计师的,在网上做设计图纸,而我现在是在我们大市村的版图上,在我的家乡的土地上做设计,规划我们村的未来,规划更加美好的生活。”程桔说,她很庆幸当时有勇气作出回到家乡的决定,在这里,她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能够为自己家乡做一些事情,我觉得特别值得!”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