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菜东送”的“协奏曲”:大湾区市场助贵州农货出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10月18日 18:43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10月18日 18:43
原标题:“西菜东送”的“协奏曲”:大湾区市场助贵州农货出山
正在加载

  中新社广州10月18日电 题:“西菜东送”的“协奏曲”:大湾区市场助贵州农货出山

  近几年,一家家广州企业到中国西部的贵州省扶贫,将贵州山货带到了粤港澳大湾区,谱写了一首东西部扶贫“协奏曲”。在千年商都广州强力带货能力的帮助下,贵州农产品走出大山,在大湾区成了不愁卖的“香饽饽”。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广州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帮扶逾180万人脱贫,助力14个贫困县摘帽,带着2666个贫困村出列。

  贵州省惠水县好花红镇弄苑村是该省最大的佛手瓜种植基地,该基地里矗立着一个电子牌,实时显示着千里之外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的收购价格。三年前,广州启动对弄苑村对口帮扶,帮助其佛手瓜走向了规模生产。今年,该基地已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只需10小时,新鲜采摘的佛手瓜便可摆上大湾区的货架。

  自广州对口帮扶以来,“西菜东送”让西南大山深处各具特色的农产品跨越高原,走出山区,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大湾区千家万户的菜篮里、饭桌上。

  广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以政府牵线引导、市场配置资源,进行产业优势互补,使得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空间不断拓展。

  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镇普洒社区(青年鸡)养殖场里,“咯咯咯”的鸡鸣声不绝于耳。这是广州市天河区自2019年9月起援建的养殖场。但今年受新冠肺炎受疫情影响,贵州滞销的土鸡逾20万只。

  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联合中洲农会等扶贫骨干企业、平台共同启动了“纳雍土鸡出山大会战”,探索从山林到餐桌的全链条“一站式”消费扶贫模式,帮助纳雍土鸡在大湾区销售。

  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介绍,为了让纳雍土鸡具备价格竞争力,广州创新实施了“双向联盟”的供销模式。一方面在产区建立生产联盟,通过当地政府和扶贫工作者,把分散在各处的土鸡养殖基地整合起来,统一拓展市场,同步加大育苗投放,稳定供应;同时,依托广州消费扶贫联盟,统筹成员企业,在线上线下多个销售平台统一为纳雍土鸡做好“出山进城”的产销对接。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广东市场销售纳雍土鸡超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广州市协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推动每单物流费用由40元降至15元,将纳雍土鸡产业变成了当地贫困民众稳定脱贫的重要产业。

  近年来,广州坚持聚焦“农货出山”,整合优势资源,积极搭建平台、拓宽销路,促进产品产销精准对接,充分释放广州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据广州市扶贫办介绍,2019年,广州消费帮扶地区农特产品逾30亿元,截至目前,广州市场仅销售毕节、黔南两地农产品就超40亿元,并带动26.21万贫困人口增收。(王坚)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西菜东送”的“协奏曲”:大湾区市场助贵州农货出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