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听视界 赋能生活】5G全场景时代 听未来声音崛起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4日 18:14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4日 18: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网络音频主题日论坛现场

网络音频主题日论坛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春妍 王小英)5G到来之后到底会为音频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10月14日,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音频分论坛上,来自音频行业的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发展。

  要发展  音频就要回归用户需求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酷我音乐副总裁肖轶以《破圈才能增长——论音频行业发展新可能》为主题做精彩分享。他表示,过去近10年,在线音频完成了电台、阅读音频化的阶段。当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整体行业的渗透率和提升行业的发展增速,成为了音频行业最大的呼声。

  “音频行业的发展需要真正回归用户需求,用超级内容和极致的产品体验,吸引用户关注和使用。”肖轶表示,音频可视化是实现场景突破的一种手段,通过视觉手段促进音频内容扩容提质;而音频互动化则实现了时间的“同步”,通过氛围营造和用户参与的沉浸式新体验,让作者、用户和内容实现“同频共振”。酷我畅听率先探索出“酷我融合播放技术”,通过融合单一媒体元素,实现图片、动效、音轨、视频等多媒体元素同时播放,提升用户感官体验。

  音频依然有发展空间

  可视化发展迅速而丰富,音频还有发展空间吗?还有人愿意听吗?

  在肖轶看来,音频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我现在心情很差,这里有一张夕阳的图,放一段音乐,一下就带进去了,有些用户是夜班车的大车司机,经常熬夜开车,这时候他要提神,比如说听《盗墓笔记》悬疑小说开车会聚精会神。”

  中国作家、编剧南派三叔则认为,相对于漫画、小说、视频,打造IP的时候,音频是一个完美的渠道。

  他直言,在创作IP的时候,如果用漫画小说,成本低但竞争最激烈,短视频的话,则成本高,很难同时做到成本高的情况下产量和陪伴足够长,但广播剧和有声书可以。他透露自己正在考虑,在有声书中做足够长甚至是陪伴终身的故事。

  配音演员、成都声娱文化艺术总监陈浩认为,声音是传递情感最准确的一个工具,所以很重要。“全场景时代是一条需要探索的路,我们愿做这条路上勇于尝试的螃蟹。”蜻蜓FM内容副总裁陈强表示,他们将从内容、运营、宣发的三种能力打通,助力融媒新生。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蓉听视界 赋能生活】5G全场景时代 听未来声音崛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