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决定因“中毒”案制裁俄罗斯 俄外长:或停止俄欧对话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10月14日 09:25
环球时报 | 2020年10月14日 09:25
原标题:欧盟决定因“中毒”案制裁俄罗斯,拉夫罗夫:俄欧有停止对话的可能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当地时间12日,欧盟各国外长举行会议,决定对“参与毒害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利内”的俄官员和实体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但强调制裁不应该妨碍欧俄在其他问题上开展合作。此举引发俄罗斯的不满。俄外交部13日表示,布鲁塞尔的举动不会达到稳定欧洲局势的目的。俄外长拉夫罗夫周二更是直言,如果西方国家不明白必须进行相互尊重的对话,那么莫斯科可能会停止与布鲁塞尔的对话。

  据俄《消息报》、德国《世界报》等媒体13日报道,欧盟各国外长会后发表声明,称俄尚未对未遂谋杀案提供可信的解释,因此“除了俄罗斯的介入和必须承担责任外,没有任何合理的解释可以说明纳瓦利内的中毒”。法国和德国上周提出一份制裁名单,6至8名俄人员以及一个实体“上榜”。有消息称,俄罗斯“与毒剂开发、储存等有关”的人员可能被列入制裁名单。欧盟将于本月15日到16日举行峰会,届时将对“黑名单”上的人员和实体进行确认和批准。

  对于备受关注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认为,欧盟的最新制裁将不会影响这一俄欧合作项目的建设。据北德广播电视台13日报道,该台记者到项目施工现场查看,发现项目仍在建设中。

  在决定制裁俄罗斯的同时,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2日强调,这不应妨碍欧俄在其他问题上开展合作。奥地利外交部长沙伦贝格称,欧盟这种做法为“两轨制”:一方面,欧盟准备对俄采取强硬政策;另一方面,欧盟不拒绝就自身重要问题与俄罗斯进行对话。

  德国《世界报》称,实际上,在周一的欧盟外长会上,各国并未就如何制裁俄罗斯达成一致意见。塞浦路斯和意大利对制裁莫斯科持怀疑态度。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俄总统普京是可靠的对话者,应该与之进行战略对话。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3日报道,德国外长马斯强调,纳瓦利内事件并未扼杀柏林对与莫斯科建立良好或“至少理智”关系的兴趣。他表示,为保持与俄关系,德国近年来做出了不少努力,“很难说有同行比我会见拉夫罗夫次数更多”。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3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应邀与博雷利通电话,后者向拉夫罗夫通报了欧盟外长会的结果。拉夫罗夫之后强调,欧盟在纳瓦利内事件上表现得欠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与现在的俄罗斯政府没有地域政治伙伴关系。如果他们想这样的话,那么就这样吧”。俄罗斯外交部13日表示,以牵强的借口煽动欧盟的反俄罗斯情绪,再次刺激莫斯科和布鲁塞尔的关系,欧盟的举动不会达到稳定欧洲局势的目的,“应当指出的是,俄欧关系可以完全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据俄《消息报》13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表示,欧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纳瓦利内中毒是俄罗斯人员所为,莫斯科将对此做出相对应的回应。

  除决定对俄实施制裁外,欧盟表示,如果白俄罗斯局势不出现改善,布鲁塞尔将对白有关机构以及包括总统卢卡申科在内的高官实施额外限制措施。布鲁塞尔方面还计划减少与明斯克方面的双边合作,进一步帮助白反对派,并向所有“警察暴力受害者”提供资金。

  俄专家认为,欧盟宣布将对白国家领导人施加限制的举动具有政治意义,但不会对白当局造成严重影响。德国新闻电视台13日评论称,欧盟对白俄罗斯显得束手无策。欧盟目前的措施只是象征性的,并不能改变明斯克的态度。

  白俄罗斯认为,西方势力企图在该国掀起“颜色革命”。卢卡申科承诺进行宪法改革,并于10日前往监狱和反对派人士对此进行商讨。不过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德国外长马斯认为,卢卡申科承诺的可信度“很低”,白俄罗斯应在欧安组织的主持下与反对派展开对话。

  就在卢卡申科在监狱中探访反对派人士的第二天,白俄罗斯再次出现未经政府允许的示威,约1.1万人参加抗议,713人因违反规定被拘留。12日,白俄罗斯全国共有186人因参加非法抗议活动和其他违法行为被拘留。俄媒13日报道称,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专家泽尔曼特认为,白俄罗斯身处国外的反对派正试图激化国内的抗议活动,他们正在呼吁抗议者采取暴力行动。白内务部新闻处13日通报称,不明身份人员前一天夜间向明斯克警察局大楼投掷3个燃烧瓶,导致一辆公务车起火。白反对派领导人季哈诺夫斯卡娅13日向卢卡申科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她声称,如果反对派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白俄罗斯所有企业将在13天后罢工。白内务部12日发布消息称,由于该国的抗议活动变得极其极端,执法者和军方将在必要时使用特殊设备和制式武器进行干预。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欧盟决定因“中毒”案制裁俄罗斯 俄外长:或停止俄欧对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