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没啥特别的善举”怎么就火了?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10月10日 15:34
扬子晚报 | 2020年10月10日 15:34
原标题:爆红“无健康码通道”上个月就有了 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组:对于国庆期间突然出名,真的没想到
正在加载

  刚刚过去的长假期间,网友@青溪木昀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图,并配上“无锡。善……”的留言,让无锡这座城市随即引发全网的关注。微博中,照片上的一块牌子上写着“无健康码由此进入”,并配有“温馨提醒: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问题”的说明。简单的文字、简短的图片,引发了网友3.8万转发、5943条评论、19.8万+的点赞,人民日报、央视等也先后转发。一块牌子火了一座城市,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组的主要负责人向紫牛新闻记者坦言“没想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娜娜

  “爆红”追问

  为什么会有这条“特别”通道?

  对于突如其来的“爆红”,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组主要负责人、梁溪区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胡志广至今有点蒙。这两天已接待一拨又一拨记者的他对紫牛新闻记者直言,这其实就是他们每天的工作内容,他感觉没什么“惊艳”之处。

  胡志广介绍,此前火车站对旅客的查验一直以14天行程轨迹为主,健康码为辅。9月份,当全国不存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后,根据相关政府规定,切换成以查看健康码为主。他说,在之前14天行程轨迹查证期间,他们就发现有一些没有健康码的人群,现在查证模式转换后,这些人群怎么办?尤其是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双节,客流量明显会增多,他们是否会影响火车站人流通行?对这些人的需求是否应该考虑到?正是先有这些换位思考,才有了后来火遍全网的“善举”。

  记者了解到,这块“无健康码由此进入”的牌子,事实上早在9月20日就现身了。“这是说的牌子,而其实,无健康码通道服务这个一直都是存在的。”胡志广强调,并不是国庆节特有。

  这个“没啥特别的善举”怎么就火了?

  有意思的是,包括胡志广,所有火车站疫情防控组的成员都不觉得健康码通道服务有啥特别。

  但网友们的感动真真切切。扬子晚报官方微博先后建了#无锡开设无健康码通道#、#3个字2个标点获赞19万#两个话题,阅读量分别是122万和414万。许多网友的评论直戳人心——“数字生活下的老人不应该被遗忘。”“科技在发展,数字生活下的老人更需要关怀。”“一座城市的温度就体现在它如何对待那些被遗忘的人。”“渡轮轰隆隆开过的时候,无锡这座城还有人撑着小船,渡步履蹒跚的人。”“这个无健康码服务通道,让人感受到管理者的细心和人性化。”“暖心图片的背后,是一群人的努力……”

  据悉,无锡站“无健康码通道”建立后,人流量大的北广场平均每天接待一两千人次类似人群。有专家评论:当人类大步跨入“智能化时代”,依然会有一些走得比较“慢”的人,他们也应当获得平等出行、进入公共场所的机会,无锡火车站的“无健康码通道”表面上看是一种人性化管理,增加了一种服务,实则是给老年人和其他特殊人群在内心留下了一条温情通道。

  现场体验

  “无健康码通道”如何通过

  10月9日是双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下午时分,无锡火车站北广场出站人数不算太多,从出站口开始,每隔四五米,就有志愿者站成一排查看旅客的健康码。而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只能走进旁边的“无健康码通道”,那里依然有一排志愿者。

  记者跟随一位老人来到“无健康码通道”。志愿者问其手机号码,输入验证等一系列简单操作后,老人的健康码便呈现了出来。

  志愿者告诉记者,有手机、有号码的操作相对简单一点,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来说,他们会用自己的手机输入旅客的手机号码,查询他们的14天行动轨迹,没有问题后再对其发放纸质的通行证出站,还有一些没有手机的旅客,志愿者会将其身份证交给旁边的公安人员,对其查证后再发放纸质通行证出站。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这个“没啥特别的善举”怎么就火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