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陶瓷之都”发展千亿产业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年10月07日 11:00
经济日报 | 2020年10月07日 11:00
原标题:湖南醴陵:“陶瓷之都”发展千亿产业
正在加载

  湖南省醴陵市有个东富村,村里有个毛泽东同志1927年在湖南农村考察时住过两晚三天并秘密开过几次群众大会的“东富寺”。9月25日,记者来到这座明朝时修建,虽饱经沧桑仍不失风采的红色旅游地,看到进门牌坊上“东冨寺”三个字。“富”怎么写成了“冨”,是错别字还是古人留给历史的字谜?

  村党支部书记易大纪告诉记者,东富历史上太穷,没有一点富,题写牌匾的明朝大秀才就将“富”字去了点,写成“冨”。上世纪80年代初,尽管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依然是“有女莫嫁东富乡,种谷下泥车(水车)下塘,年年晚稻不收粮,不是农民不耕种,只因无水灌禾浆”,人均纯收入不足200元。1984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东富人,他们甩开膀子治山治水,外引内联兴业办厂,到2005年,东富镇形成了陶瓷、烟花等6大支柱产业,70%的劳动力每月有工资收入,东富由农业镇转变为工业镇。2013年12月,醴陵经开区东富工业园开始建设,如今全镇拥有企业1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家,2019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4.3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5亿元。东富这个过去的农业镇,如今已成功转型为电瓷电器与玻璃两个产业链完备的百亿特色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化工业强镇,村里有几百人在东富工业园就业。

  “2003年,红色旅游兴起来了,东富寺也迎来了发展好时机。如今,当游客再问‘富’字为啥成‘冨’字,我们就自豪地回答:新时代能让我们富不封顶。”易大纪说。

  渌水入湘江涌入洞庭归大海。东富的发展,就是“因产业而生、因产业而强”的醴陵追梦、筑梦、圆梦的缩影。天下名瓷出醴陵,全世界每4个陶瓷杯子就有一个产于此地。今年9月,醴陵被命名为“中国陶瓷之都”。如今,全市有陶瓷企业757家,20万从业人员研发生产的五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产业、实业、企业、创业已成为醴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厚重的底色。”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介绍,醴陵正围绕“千亿县域、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的目标,着力打好“产业突围”战:一手抓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立足“自动化、智能化、国际化、品牌化”,着力建设陶瓷产业千亿产业集群;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立足“红色、特色、亮色”,壮大玻璃、全域旅游、轨道交通等产业。2019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921元和28737元,是2015年的2.02倍、1.5倍。

  醴陵市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的全面小康建设之路表明,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胜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环境胜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把人文优势转化为幸福胜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湖南醴陵:“陶瓷之都”发展千亿产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