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移民村里游客多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10月06日 20:09
新华网 | 2020年10月06日 20:09
原标题:宁夏银川:移民村里游客多
正在加载

  新华社银川10月6日电 题:宁夏银川:移民村里游客多

  新华社记者艾福梅

  从银川市北边出城驱车约20分钟,就到达润丰村,青砖、黛瓦、马头墙,一栋栋徽派民居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一路之隔的“利思·田园蜜语”农业生态产业园内,早已停了几十辆小汽车,有人正挥舞钓竿等待鱼儿上钩,有人正在烧烤炉前准备为家人大显身手,有人正在果园里拍照留念,而一片湖水旁的沙滩上,几个小孩也忙着“建造”城堡……

  银川市民蒋烨君上午10点多就带着家人来到这里,成为烧烤区当日的第一拨客人。她和姐姐一家约好,边烧烤边聊天。“我国庆节当天和儿子来这里参加了亲子活动,看到环境特别好,孩子们也有很多奔跑撒欢的地方,就决定把今天的家庭烧烤活动也定在这里。”她说。

  蒋烨君早就注意到路旁的徽派建筑,她一直以为这是供游客居住的民宿,跟工作人员攀谈后才知道这是润丰村村民的房屋。“村民很骄傲地告诉我们,这是他们的家,真让人羡慕!”

  润丰村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是“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村,300多户村民全部来自西海固地区的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

  半子沟村,村如其名,两道山夹着一条深沟,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是典型的“耕作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致富难”地区。生态移民,成为这里群众摆脱贫困奔小康的唯一路径。

  37岁的润丰村村民马海花一直在农业生态产业园的烧烤区为游客服务。从小生活在冬天需要生炉子的西海固地区,她生起烧烤炉也是驾轻就熟。“我们园区今年5月1日开业,周末客人都很多。这两天国庆节假期,每天仅烧烤区就有七八桌,每桌基本又是三四个家庭一起,还有很多城里人慕名前来吃柴火鸡。”她说。

  逐渐增多的客源对马海花意味着这份服务员工作越来越稳定。家中三个孩子上学,丈夫在工地打工,她每月挣的2500元能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我从13岁就开始干农活,在老家一年到头苦得不行也收不着啥,现在搬出来,离城近,只要不生病、能吃苦,就能赚到钱。”这位农妇说。

  据了解,“利思·田园蜜语”农业生态产业园占地1000多亩,通过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发展乡村旅游、教育培训、休闲产业等,并以此进一步助推生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润丰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930元,较搬迁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2800多元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9月25日,中国流动科技馆也正式入驻润丰村,不仅成为附近孩子的科普基地,也为国庆期间来到这里的游客带来“意外之喜”。据在这里服务的志愿者马家辉介绍,每天都有几十个孩子前来参观,他们玩得很开心。

  夕阳西下,参观润丰村成为大多数来这里的游客的最后一个休闲项目。漫步村中小道,路旁绿树成荫,姹紫嫣红小花随风摇曳,村民或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或匆忙骑车归家,一幅宁静乡村生活图景。

  “我们准备假期结束前再约几家人一起来烧烤,听说再过一段时间还有草莓采摘,估计这里会成为我带孩子体验乡村生活的重要基地。”蒋烨君笑着说。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宁夏银川:移民村里游客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