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航天工匠冯辉:20年“拼”出精益求精

大国工匠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嗖……”一道完美弧线11.89米,锁定单位运动会铅球冠军,憨厚、敦实的冯辉站在领奖台上,充满生气、光芒耀眼。这一刻,正如无数次经冯辉之手装配完成的飞航产品,在天空中划过完美弧线后绽放的耀眼光芒。

冯辉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239厂总装中心装配工,工作20年,亲历、见证航天产品总装集成的发展变迁。

1/400的差异

总装,顾名思义就是总体装配,是产品集成的最后环节,是将各零散部件拼接在一起的关键步骤。如果用电脑举例,就是“攒机”——将常人眼中杂乱无章的螺钉螺帽、电缆线头合成性能完备的高科技产品。

冯辉生于1981年,作为总装操作工进厂,今年已是第20个年头。20年一钉一线的钻孔、搭接,让他成为总体装配专业的专家级技师。“我参加工作的时候,每人只负责一道装配工序,或者装配金属结构,或者搭建螺钉、敷设线缆,再或者选择电缆测试。”

在同一岗位深耕细作20年的冯辉,已经轮转过各道工序。其间,他自学了产品结构力学知识,掌握螺钉螺帽铆合技巧;辅修了电路原理课程,熟稔敷设线缆方法,做到架设通电导线互不干扰。

每当接到产品图纸的一刻,冯辉的脑海中总能程序化地生成产品三维立体模型,每个零部件自动找正位置,自然而然地搭建成为智能化产品。

对于装配环节轻车熟路的冯辉来说,最艰难的环节莫过于交付前的“多余物”检查。航天产品精密度高,装配完毕,产品体内不允许出现“多余物”。出厂检验,产品中哪怕有一颗不小心遗落的螺钉,也只能整体拆卸重新装配。

“装起来容易拆下来难,二次装配会比第一次耗费更多时间精力”,提起这个,冯辉皱起了眉头:“我们计算过,即使结构简单的产品上也会有400余个不同的螺丝钉,每个螺钉的直径、长度相差不过1毫米,几乎无法用肉眼辨别。”

冯辉带领他的团队向外科医生借鉴经验,在“手术”前将400个螺丝钉分门别类,分层放在不同的格子里,每个产品的螺钉定额定量,形成单件配套物料盒。装配完成后,一旦发现少了一颗螺钉,就会重新检查当天的工作流程,因而有效地避免了“多余物”的产生。

“装配次数多了,400个钉,凭手感就能辨别出来。”冯辉笑着说。

悬浮的部件

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无时不刻不牵动着总体装配人员的心。因疫情影响,前道工序滞后,逐次累加给总装带来巨大的进度压力。然而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更是要求总装工人以清醒的头脑、精细化的操作全力以赴投入工作。

5月,冯辉接手的项目上线以后,他就开始思考整体装配的完整流程。首先,产品划分模块分头组装,最后拼接合拢。最让冯辉担忧的就是合拢,因为它就像太空舱对接,一旦失败,就会面临产品报废、前功尽弃的局面。

冯辉曾经在这里经历过人生最重大的失败,当时的场景他记忆犹新——那还是生产任务最紧张的时期,眼看总装进入最后环节,现场左边两个工人,右边三个工人,两边合拢,大功告成。然而产品接电立刻冒了烟,设备烧毁,造成重大装配失误。

冯辉气馁了,沮丧了,最难过的是对不住日夜加班焊接电缆的姐妹,以及兄弟单位的设备。

知耻而后勇。冯辉放下心里的包袱,一点点查找原因。他发现在对接过程中,由于线缆过长“炸毛”而引发短路,这是不易避免的操作误差。此后的几年里,冯辉班组每当做到对接环节,都是小心再小心,一个工序常常耗费数小时,即使加班也要避免犯错。

困扰冯辉多年的问题,因为一次乘坐高铁带来的灵感而得到解决。他联想到了磁悬浮列车,“悬浮”对接的念头打开了他的思路。

冯辉出差回来没顾上回家就匆匆赶到技术组,将这个想法和盘托出。这与厂里总装自动化的设想不谋而合。“我们不用磁悬浮,而是选取更为简单易行的气悬浮,利用大气压将对接部件顶起来,”车间书记刘岳麓说,“产品悬浮在操作台面上,只需要两边各一个工人抻直导线,就能有效避免线缆过长的问题。”

而且,悬浮的部件隔绝了物理的碰撞和摩擦,大幅减少产品可能出现的划痕划伤。一个灵感改变了总体装配的模式,装配人数减少、装配质量提升,降本减员增效。

以此为契机,239厂总体装配专业与哈工大联合建立实验室,冯辉作为高级技师加入团队,带领总装从手工装配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总装人制胜的法宝

这些年来,冯辉班组装配的各型号产品,每件少说也有几百斤,通常需要5至6个人同时操作。作为班组长,冯辉深知,总装从来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任务,班组成员的紧密配合才是总装人制胜的法宝。

怎样增强班组凝聚力,冯辉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平时装配过程中,班组长冯辉总是在工人四周走动,他不是在闲逛,而是在观察每个组员的装配能力。他按专业将一个组又分成结构、线缆、管线、测试等若干个小组,每组两个人,以技术能力划分为一岗、二岗,一岗带着二岗干,心思细腻的做测试,体态健硕的做装配……

冯辉还在观察班组成员的一举一动。因为认真严谨的工作环境带给总装人沉闷的感觉,他们在工作场合很少家长里短,谈论自己;只有细心的班组长才能发现班组成员情绪的变化。

一次晨会后,班组新员工小张在车间休息室发呆,若有所思。冯辉觉得哪里不对,找来小张的好友一问才得知,小张的孩子在上学路上因意外被送到医院,现在情况不明。

得知此事,冯辉立刻安排小张去医院,同时联系医院尽快对孩子进行救治。

“在工作中丁是丁,卯是卯,一丝不苟,”与冯辉一道进厂的师傅王伟说,“在生活中,他跟我们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

“我们班组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对事不对人,不能因为个人情绪影响工作,”冯辉说,“只有全组上下一条心才能人心齐,泰山移。”

投掷铅球、装配大块头产品,身形健硕的冯辉有着缜密的思维,坚韧的意志。成绩背后,是他孜孜不倦的深入思考和日复一日的精准手感,是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和无限忠诚。(摄/封晓东 文/黄晓黎)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