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好吃但非人人皆宜

来源:广州日报 | 2020年09月30日 10:01
广州日报 | 2020年09月30日 10:01
原标题:月饼好吃但非人人皆宜
正在加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郑新杰)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市面上的月饼琳琅满目,十分诱人。在大快朵颐之前,营养科专家的健康提醒请收下:高能量密度、高糖、高油的食物并非人人皆宜,有某些疾病的患者不宜食用,健康人群吃月饼也要注意控制量,建议切开分成小块吃。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夏燕琼主任医师介绍,月饼的种类很多,传统的月饼一般是由面粉、糖、坚果、油、蛋黄、肉等制作而成。面粉中主要的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坚果和油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脂肪,还有较多的维生素E;蛋黄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卵磷脂等,同时含有较高的胆固醇;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以及铁、锌、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微量营养素;糖就是碳水化合物。因此月饼含有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较高,是高热量食品。

  夏燕琼提醒,高能量密度、高糖、高油的食物不适宜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食用,某些人群最好少吃或不吃月饼。对于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来说,因月饼含糖量高,短期内吃得过多,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使病情加重;婴幼儿及老年人因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或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可能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因月饼是高糖、高油脂的食物,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多吃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疾病的进展;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如胆囊炎、胆石症、十二指肠炎、胃炎患者,食用过多的月饼可以引起疾病发作或对疾病康复不利,应控制食用;肾炎患者因食用月饼后常会感到口干舌燥,易喝水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使肾性高血压加重,并容易出现水肿。

  健康人吃月饼也要注意控制量,可以切开分成小块吃,既可以看看月饼中的馅料是否有变质,也可分享给家人,增加节日气氛。

  月饼吃多了容易腻,可以搭配一杯白开水或淡茶水,边吃边饮,味道更好,但不宜同时搭配可乐、汽水、奶茶、果汁等含糖饮料。夏燕琼强调,吃高能量的月饼时一定要适量,在食用时最好适量减少一些主食,控制总能量的摄入。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月饼好吃但非人人皆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