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带孩子去游乐园玩 儿童骨外伤预防技巧快收藏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年09月30日 13:16
羊城晚报 | 2020年09月30日 13:16
原标题:假期带孩子去游乐园玩 儿童骨外伤预防技巧快收藏
正在加载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喜相逢,大家喜提8天“超级黄金周”。大家去哪里玩、吃什么都不重要,关键是要吃得健康、玩得安全。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黄璀玥 温广伟

  每逢节假日都是骨科的“高峰期”,儿童骨折的后果可能很严重。“就医不及时或处理欠妥,极有可能导致骨折部位畸形愈合、神经血管损伤、残疾等严重后果。”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西关正骨医院)脊柱科主任中医师孙振全提醒,假期带小朋友去户外或者室内游乐园玩耍,家长要多注意!

  “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平均有25%的儿童发生外伤,而其中10%-25%为骨折,骨折是儿童外伤的常见类型。儿童发育尚未成熟,骨骼较为脆弱,不慎跌倒,很容易导致骨折的发生。”孙振全指出,导致骨折发生的原因主要包括暴力冲击和高空坠落。

  目前,儿童常见的游玩活动有滑板、轮滑、自行车、卡丁车、蹦蹦床、滑梯等,这些游玩项目都有潜在的危险性,如果家长们监管不到位,缺乏合理的保护措施,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孩子不慎摔倒,如何判断是否骨折

  如果孩子骨折受伤,家长正确的初步处理,可以降低创伤的危害。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发生骨折,家长应观察孩子的受伤部位是否有疼痛、肿胀的情况,孩子是否拒绝活动受伤部位,被动活动时孩子是否疼痛、哭闹加剧。“严重骨折活动时会有骨头错动的感觉。”赖以毅说。

  脊柱科赖以毅主治中医师表示,如果怀疑孩子肢体有骨折,应尽量减少搬动受伤部位肢体。对于骨折部位有明显外伤或者骨头外露,存在明显出血的开放性骨折,家长可作一些简单的初步处理,利用干净的毛巾、衣服、绷带对近心端肢体进行包扎止血,用厚纸板、厚书籍或者边缘光滑的硬木片等,对孩子的受伤部位进行简单包扎,局部制动,避免骨折断端移位。

  如果是没有明显外部伤口和出血的闭合性骨折,骨折部位肢体肿胀严重者,可用剪刀将穿在骨折部位肢体的衣袖或裤腿剪开,减轻压迫。早期可以冰敷,减少出血和肿胀,切忌按摩和热敷。“不建议家长给孩子擅自进行骨折复位,简单的固定后在孩子最少痛苦的状态下应尽快去骨伤科医院就诊。”赖以毅说。

  孩子脊柱受伤,切忌扶患儿行走

  近些年,蹦床成为了大家喜欢的网红游玩项目,特别是对活泼好动的孩子们来说,体验“空中飞人”的乐趣,好玩又有趣。然而,蹦床的安全隐患绝不容小觑。上月有媒体报道,11岁的宁波慈溪女孩萱萱(化名)就因此受伤,导致腰椎爆裂性骨折。

  “如果怀疑孩子脊柱受伤,切忌扶患儿行走或将患儿放在软床上。”赖以毅强调,应在妥善固定后由专业人员实施搬动,颈部可用硬纸板、衣物等作临时颈托固定,在胸腰部将沙袋、衣物等放置身体两旁,再用布条固定在硬木板上。

  孙振全提醒家长,未成年人一定要在家长保护下才能在游乐园活动;活动时要穿上合体的运动装和运动鞋;加强游玩器械的保护措施;增强安全意识,玩滑板、溜旱冰一定要在正规的安全措施齐全的场所,活动前帮助孩子把头盔、护肘、护膝等都戴好;玩滑梯时不要让孩子们扎堆儿拥挤,以免下滑时相互挤压造成骨折;儿童玩蹦床游戏,危险系数很大,建议回避;不能让孩子爬树,孩子在玩耍时注意照看小孩,阻止其攀爬翻越护栏,以免从高处坠落受伤。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假期带孩子去游乐园玩 儿童骨外伤预防技巧快收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