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发布: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9月29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9月29日 10:19
原标题:全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发布: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
正在加载

  中新网9月29日电 为进一步做好2020-2021年流行季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制定了《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方案(2020年版)》 (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接种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要以医务人员、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为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切实减少医务人员感染流感后传播给病人的风险并维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降低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和死亡风险。推动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接种政策,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提高疫苗接种率;鼓励在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单位组织开展集中接种,提高儿童疫苗接种率。

  《方案》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等“社会疫苗”在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指导公众科学认识和预防流感,提高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防范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通过发布流感疫苗接种健康提示,提高群众接种疫苗意识。要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用,指导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治疗,减少传播风险;指导高危人群及时就诊,减少重症和死亡发生。

  《方案》明确,接种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要以医务人员、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为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切实减少医务人员感染流感后传播给病人的风险并维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降低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和死亡风险。推动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接种政策,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提高疫苗接种率。

  《方案》指出,通过增加基层流感疫苗接种点、提早启动疫苗接种、延长疫苗接种周期、增加每日服务时间等措施,为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鼓励在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单位组织开展集中接种,提高儿童疫苗接种率。

  《方案》强调,在流感流行季减少或停止大型室内聚集性集体活动,对于发生流感等聚集性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减少聚集性疫情发生。

  《方案》要求,加强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重点场所及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良好卫生习惯的宣传和倡导,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在流感流行季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鼓励群众外出时规范配戴口罩,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降低感染或传播风险。

  《方案》指出,结合中医治未病理念与技术方法,进一步完善中医药防控流感策略和重要措施,加大中医药防治流感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利用中医药预防流感。要优化流感中医药诊疗方案,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儿科等重点科室专业力量,优化医疗资源调配,满足就医需求。要充分利用流感中医药防治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参与中医药预防、治疗有关药物的研发。

  《方案》强调,充分认识做好流感防控对于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风险防范和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分类指导,严格督促检查,狠抓措施落实,突出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的疫情防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要组织开展流感疫苗需求评估,密切跟踪疫苗采购、供应、配送、接种等情况分析,适时加强流感疫苗动态调配,保证接种点疫苗均衡供应。指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流感诊疗方案,提早采购相关诊疗药品和物资。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发布: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