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发现太阳磁场“放大器”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9月28日 11:57
新华网 | 2020年09月28日 11:57
原标题:中国学者发现太阳磁场“放大器”
正在加载

  新华社南京9月28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28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该台学者通过重新分析一例过往太阳黑子,发现太阳大气中流动的电离气体,能够显著放大黑子磁场。正如无线网络信号可以被放大器放大、增强,这一效应,堪称太阳表面的天然磁场“放大器”。它对人类认识黑子、耀斑、日珥等一系列太阳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黑子是太阳光球层上出现的黑色小斑点。通常认为,黑子具有比地磁场强度高一万倍的强烈磁场,它们并不“黑”,而是强磁场抑制了太阳内部能量向外传递,导致局部区域温度较低,看上去像是暗淡的黑点。太阳黑子活跃的年份,会产生“磁暴”现象,对地磁场和无线电通信造成严重干扰。

  此次,研究团队利用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卫星(SDO)和太阳界面区成像光谱仪(IRIS)拍摄的卫星图像,对2016年产生的一例快速运动黑子进行了重新分析。图像上看,这例黑子的前方,有类似于磁场被放大而产生的弧形阴影。进一步模拟计算表明,正是太阳大气中流动的电离气体,放大了黑子磁场,产生了这些观测到的阴影。这是人类首次在太阳表面,发现这样的天然磁场“放大器”。

  “太阳热核反应能量的约十万分之一,转化为磁能,我们所熟知的各类太阳活动,比如黑子、耀斑、日珥等,能量皆来源于此。这些天然的‘放大器’,让人类有机会更加细致地研究太阳磁场。”领导此项研究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海生说。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天文学权威刊物《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学者发现太阳磁场“放大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