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要求葡萄牙在中美间“选边”,葡外长:不会屈从于美国压力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9月28日 06:24
环球时报 | 2020年09月28日 06:24
原标题:美大使要求葡萄牙在中美间“选边”,葡外长:葡方不会屈从于美国压力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记者 姜波】美国竟向葡萄牙发出警告,要求后者在“盟友”美国和“经贸伙伴”中国之间选边站?据葡萄牙《快报》26日报道,美国驻葡萄牙大使格拉斯日前接受该媒体采访时威胁称,如果葡萄牙选择同中国站在一起,将可能在安全和国防领域承担相应后果。这一表态很快遭到葡方回击,葡外长席尔瓦表示,为国家利益作出决定的应该是葡萄牙政府,葡方不会屈从于美方压力。

  据葡萄牙媒体报道,格拉斯受访时表示,美国希望葡萄牙不要从华为那里购买任何5G设备。他强调,如果葡萄牙选择在5G领域与华为合作,美葡之间的军事防务关系可能会发生改变,双方在诸如北约行动和机密信息共享交换等领域的合作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格拉斯还提及位于里斯本以南约150公里的锡尼什港扩建项目,称“希望锡尼什港不会落入中国人手中”。锡尼什港是伊比利亚半岛最重要的大西洋港口,统计显示,美国对欧洲出口的液化天然气有1/3经过锡尼什港。去年,葡萄牙政府宣布将投资扩建锡尼什港码头,并批准该港新的货柜码头的建设计划且面向国际公开招标。格拉斯宣称,如果中方企业参与该港新货柜码头的建设,美国对欧天然气出口可能会停止取道该港。

  据葡萄牙广播电视公司26日报道,针对美国大使的言论,葡外长席尔瓦回应称,葡萄牙政府已经注意到相关言论,但根本问题在于,在葡萄牙,进行决策的应当是葡萄牙政府,“我们会在葡萄牙宪法和法律框架内,作出符合葡萄牙利益的决定”。他强调,葡萄牙欢迎所有外国投资,只要符合欧盟和葡萄牙法律,有助于葡萄牙经济增长的外国投资,葡方都持支持态度。关于5G议题,席尔瓦表示,目前该国存在对这一议题的评估标准。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年12月访问葡萄牙时曾谈及所谓华为“安全风险”。席尔瓦当时就曾表示,在电信等公共招标方面将遵循欧洲规则。葡萄牙政府也多次强调,不会把任何公司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市场会根据欧盟规则和市场法则自行决定。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大使要求葡萄牙在中美间“选边”,葡外长:不会屈从于美国压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