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着雪糕去打卡 文物、文化景区趣味文创食品花样百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28日 09:16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28日 09:16
原标题:举着雪糕去打卡
正在加载

  莫高窟景区推出的“草莓九层楼”定制版雪糕。

  (图片来源: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

  中国国家博物馆咖啡厅推出的“说唱俑”与“云纹犀尊”两款巧克力与抹茶口味文物雪糕。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官方公众号)

  “断桥相会”款雪糕原型是许仙与白娘子的爱情故事,以情侣款亮相。拿着它走上断桥,把各自的一半合并一起,瞬间让吃冰变得甜蜜而有趣了起来。

  (图片来源: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官方公众号)

  圆明园提取荷花元素,以优雅清新的古莲为灵感,设计出了荷花造型冰淇淋,包含5种口味。

  (图片来源:圆明园遗址公园网站)

  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带有语音导览功能的高科技棒棒糖,参观者可以边吃糖边收听文物解说,享受趣味与新奇体验。

  (图片来源:国博美馔微博)

  在咖啡拉花时做出铜奔马图案,加深了人们的参观感受。截至目前,甘肃省博物馆“文创咖啡”已开发10个品种。

  (图片来源:甘肃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大明宫景区的“唐菓子”。从上到下分别为“雅乐梨香”“含元虹团”和“紫宸夜月”。

  (图片来源:西安大明宫遗址区微博)

  文旅融合中,“文物与旅游融合”是一个独特的领域。

  好文创,不一定非得是纪念品;但常常要与生活细节相关。

  经过几年来的探索,有些文创实践既受到文物保护领域的好评,也能被观众和消费者所喜闻乐见,容易被接受。一些“好货”已经“开花结果”了。

  2020年中秋和国庆假期即将到来。迎来旅游热潮的同时,文化遗产地、文物景区的文创热也在“升温”。能将文物元素做到和美味可口的冰棍“合体”,文创的确魅力十足。

  这不是普通的冰棍

  这是“文物雪糕”

  味道醇厚浓郁,样子又逼真可爱,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独特雪糕产品,成了网红。人们愿意在参观前后——展厅内可不允许呦——再来上一只“文物雪糕”,重温一下文化的体验。

  这样的雪糕,目前只能在国博展馆内设的咖啡厅和剧场处买到。

  据悉,这些雪糕的原型为国博“古代中国”馆内的汉代文物——击鼓说唱俑和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其中说唱俑自带欢乐,云纹犀尊熠熠生辉。这两个文物形象构成的文创食品深受游客喜爱。

  近来,遗产地景区与博物馆通过将自身的文物形象和文化元素融入到饮食之中,使观众能够在参观之余品尝到独具特色的文化饮食,其推出的文创食品可谓花样百出。

  带有文物和文化元素的雪糕

  成为遗产景区文创热点

  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文物雪糕并非国内首例。据了解,有多地遗产景区,拥有了添加自身文化特色的雪糕产品设计,业已推向市场。

  2017年,考古人员在圆明园长春园的如园遗址镜香池内,发现了11颗古莲子,经过测算,这些莲子的年龄超过百岁。2019年,这些沉睡的莲花复活开花,成为园内新景。2019年7月,圆明园提取荷花元素,以优雅清新的古莲为设计灵感,推出了“荷花冰淇淋”。荷花冰淇淋共有荷花、草莓、玫瑰、朗姆提子、开心果5种口味,香醇可口、甜而不腻。炎炎夏日,握一支荷花冰淇淋在手,更能体味游园赏荷之趣。

  夏季伊始,1654岁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推出了“草莓九层楼”“巧克力石窟外景”“牛奶月牙泉”3款定制版雪糕。举着这样造型别致的冰棍在世界遗产地拍照留念,成为在莫高窟游玩最佳、最潮的打开方式。吃完雪糕后的雪糕棒,清洗过后还是一枚精美的定制版九色鹿书签,十分有创意,又可以不用丢弃,一度成为网红文创产品。

  同样,杭州西湖西溪景区的西湖冰品一上线售卖就受到了游客们的追捧。“断桥相会”“三潭印月”“西湖·莲”“梁祝传说”“松鼠悠宝”等造型的雪糕打卡图供不应求”。其中“断桥相会”款雪糕原型是许仙与白娘子的爱情故事,以情侣款“组团”亮相,一出场就成为情侣游客们的首选。拿着它走上断桥,把各自的一半合并一起,既包含了“断桥不断”的意思,又像中国传统园林建筑中的“月亮门”造型,灵犀相通,圆圆满满。这种方式,瞬间让吃冰变得甜蜜而有趣了起来。

  更有意思的是,这些外景雪糕,都可以增加一项对应建筑外景或景观地的“打卡”过程。人们不仅消费了美味,还能寻获“买到”的景观。这不啻是一举两得的体验。

  此外,还有沈阳故宫的“神兽雪糕”、北京故宫“瑞兽雪糕”“长城雪糕”、无锡灵山大佛“佛掌雪糕”等,这些文化遗产地和文物景区的创意食品,已然成为游客们参观时打卡拍照的“利器”,也成为景区文创食品的热点,使游客在参观遗产地的过程中增添许多趣味性,也推动了文创产业的发展。

  既要有趣 还得实用

  文创功能明确发展趋势

  将文物做成精巧可爱的点心与甜品,并在其中增加一些趣味“小心思”,也是遗产、文物景区与博物馆文创产品的重要形式。

  不久前,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了一款带有语音导览功能的高科技棒棒糖,参观者可以边吃糖边收听文物解说,享受趣味与新奇体验。这款棒棒糖通过传导芯片,通过牙齿与骨骼咬合,传递声音到耳膜。参观者首先需要打开棒棒糖开关与手机蓝牙配对,并扫描包装背后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后即可进入文物解说环节。之后将棒棒糖放入口中,轻咬糖果便可听到有关文物讲解的语音。据悉,该产品以国博馆藏清乾隆粉彩大吉葫芦壁瓶为元素设计开发而成,传达了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0年8月,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文创旗舰店“宫里东西”开业,上新了一系列以大明宫独有的盛唐文化为核心的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从宫廷器物、建筑、事件、人物中获取设计灵感,凝聚着大明宫独有的文化内涵。其中,各具特色的5款高颜值“唐菓子”成为了一大亮点。七彩茶味的“含元虹团”、神秘甜香的“紫宸夜月”、清香精美的“雅乐梨香”、多元口感的“太液碧波”,刺激着游客们的味蕾。“雅乐梨香”化用了唐玄宗创建梨园的典故,表皮用菊花针细致雕切,点缀金色糖珠,内馅佐以特调糖渍柚子果肉,形似梨花;“含元虹团”外皮用霓虹色,寓意含元殿的恢弘气象,搭配抹茶口味内馅;“紫宸夜月”的渐变蓝紫色外皮象征夜空,包裹有豆沙馅料,上印唐朝经典印花元素小团花,它的拱状造型则模拟了大明宫的殿上青瓦。

  当咖啡与文物融合会产生什么精彩呢?从2018年起,甘肃省博物馆提取馆藏精品文物元素,创制了独具特色的“文创咖啡”。“文创咖啡”将铜奔马、人头器口彩陶瓶、彩陶王等珍贵文物形象用拉花的技术浮现在咖啡上,使观众刚刚在展厅中看到的文物又一次出现在眼前,造型精致,让人惊叹。截至目前,该馆“文创咖啡”开发10个品种,其中,最受观众欢迎的是铜奔马、彩陶王、蛙形纹、飞天、九色鹿等几个品种。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举着雪糕去打卡 文物、文化景区趣味文创食品花样百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