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快递员许升良:每天送货超百单 敢拼才会赢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许升良是一名快递员,他很普通,和全国千千万万的快递员一样,每天的工作就是把他负责区域的快件送到收件人手中。但他又有点“特别”,他有一件和大多数快递员不同的红马甲,红马甲上写了几个字“吾声快递(聋哑人配送)”。许升良先天失去了听觉,既听不见声音也不会说话。

“无声”但“热闹”

每天早上六点半,许升良都会准时来到位于上海虹口区的快递站点。伴随着“嘀嘀嘀”的倒车声,快递货车驶入站点后,许升良立即上前打开车门,熟练地进行卸货、拆封、分拣。和他一起的,还有几名同样穿着红马甲的快递员,他们之间用手语交流着,工作起来和普通员工并无两样,同样的麻利和专注。

1

大家分工把送来网点的3000多份快件分拣完毕后,许升良载着满满一车快递出发了。这天上午,他必须派送100多件快递。

27岁的许升良是最早一批加入“吾声快递”的员工。2016年毕业后,就读于动漫设计专业的他发现自己无法胜任设计师的工作,“设计工作需要有很多语言上的沟通,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跨不过去的障碍。比如,我可能连开会的内容都不知道是什么”。之后许升良又辗转尝试了其他几份工作,但每份工作都没能超过两个月。当初来应聘快递员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但如今他已经干了三个多月了,许升良觉得自己适应了这份工作,“努力了,感觉很开心,并且打算长期干下去”。

然而,身为一名聋哑人,许升良在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时也遇到过不少麻烦。送货时因为听不到开门声,最开始时他常常会反复按门铃;或者,按了门铃却无法回复客户问询。许升良和其他“吾声快递”的快递员们都经常遭到顾客的投诉而被罚钱,大多是因为与顾客沟通时出现了偏差。

1

快递员们也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一些“沟通”的法子。许升良和其他聋哑人同事会随身携带一段播报介绍的录音,以便与收件人交流。他们还有一个工作群,在派件前会将收件人电话发到群里,由专门的客服帮助他们确认收件人是否在家,再通过群里文字反馈给他们。

慢慢地,许升良越来越熟悉送件的路线,通过一段时间的短信联系、记门牌号,他摸清了顾客们的习惯,哪个住户有特定的需求,比如,不在家的话要把快件放在什么地方等等,他都能记得住。接到投诉后也会上门去帮人家找不知被放到哪里的快件,找到了误会就消除了,许升良说:“得到认可,信心就越来越强。”

用汗水感动居民

普通快递员大概一天能送200至300件,而刚开始工作的许升良一天只能送三五十件,但与这份工作“磨合”到现在,许升良已经能够每天送出150至300件快递。快递网点的人事经理说:“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感动居民,这都是靠他们五楼、六楼这样爬出来的。”

1

虽然自身情况特殊,也获得了很多包容和认可,但许升良和其他聋哑人快递员们却更愿意接受公平的考核,在他们看来,要像普通快递员一样接受奖惩,才是真正被尊重。日送快递数量的提高只是达到了许升良给自己定下的第一个小目标,而他的下一个小目标,就是希望公司用“标准”的业绩考核来要求自己。

这样一份既普通又特别的快递工作,不光让许升良能够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座桥梁,让许升良和周围的人走得更近了。

许升良从小就认为,健全人不大会接受像他这样的人,甚至觉得自己是不可能找到工作的。

1

但在加入“吾声快递”的团队,和许多聋哑人一起上班、交流后,许升良的心情开朗了很多。许升良的工作热情得到了派送区域居民们的认可,一次次地与居民们打交道也让许升良结识了很多朋友。炎热的午后,和许升良相熟的老顾客会示意他停下来,从家中拿瓶水给他。

如今,许升良已经晋升为组长,工作的同时负责带新人。“不要长按门铃,敲门轻重要适当……”许升良常常叮嘱新人,“送快递是一个只要肯吃苦就会有收获的岗位,希望大家能珍惜机会,因为敢拼才会赢。”(文/王汝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