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海发现1例疑似腺鼠疫病例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9月26日 03:36
新华网 | 2020年09月26日 03:36
原标题:云南勐海发现1例疑似腺鼠疫病例
正在加载

  新华社昆明9月25日电(记者庄北宁)云南勐海县鼠间鼠疫疫情防控指挥部25日通报,该县西定乡一边远村寨发生鼠间鼠疫,且通过主动搜索发现1例疑似腺鼠疫病例——1名3岁儿童被诊断为疑似腺鼠疫病例,正接受治疗。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已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据通报,距离勐海县城3小时车程的一村寨近日发现3只死因不明的自死鼠,乡政府立即报告县疾控中心。经省地方病防治所和州疾控中心实地调查和结合实验室检测,于9月21日初步判断西定乡发生鼠间鼠疫。

  9月21日,国家、省级专家组在疫情上报12小时内抵勐海县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疫情发生后,按照《云南省鼠疫控制应急预案》要求,勐海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应急响应,成立鼠间鼠疫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组建专家专业队伍,开展检诊检疫,对发热病人开展全面排查,对疑似病人采取隔离观察、流行病学调查等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在全县开展以灭蚤、灭鼠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

  经全面排查,截至9月25日18时,1名3岁儿童被诊断为疑似腺鼠疫病例,病情表现为轻症,经治疗,患者病情稳定。目前,各项防控措施正在科学、有序、有效进行。

  云南勐海县鼠间鼠疫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有与不明原因自死鼠有过接触,应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主动报告以取得专业指导,一旦出现发热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云南勐海发现1例疑似腺鼠疫病例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