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温扁:战场在边境,敌手是蝗虫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凌晨四点半,天色依然昏暗,岩温扁的闹钟却在这时响起。简单的洗漱过后,他走出房间,拖着有些蹒跚的步伐在楼道中走了一圈,敲响每扇路过的房门。身为云南省勐腊县黄脊竹蝗防控突击队队长,他带领防控突击队进山防控蝗虫已近两个月了。和往常一样,这天他们又要出发进山消杀蝗虫。 

“好,各位队员,现在已经是五点了,这段时间是我们消灭蝗虫的黄金时间,我们今天去的地方山高坡陡,路比较滑,大家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今年7月以来,勐腊县陆续发现黄脊竹蝗的踪影,并且逐步蔓延开来。进入8月下旬,黄脊竹蝗进入交尾活跃期,如果不及时进行消杀,控制住蝗情,来年春天当地蝗情将更加难以控制。 

上山没有公路,岩温扁要不时下车探看前方的路况,提醒队员们注意土坑和山崖,但他不敢停下来休息。岩温扁熟悉蝗虫的习性,他知道,如果不赶在太阳高悬前消灭蝗虫,它们就会飞得无影无踪。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盘山路,防控突击队终于来到了一处蝗情较为严重的村子。灌装好药品后,岩温扁让其他人退后,自己和飞防手站在最前。看到哪里有蝗虫,他的手就指向哪里;看到蝗虫被喷洒的药品压下来,他会高兴地喊一声:“好!”

每次消杀后,岩温扁都要带着队员们仔细检查灭蝗情况,避免消杀不到位,影响蝗虫的防控效果。山林里满地都是蝗虫的场景,普通人看了头皮发麻,但岩温扁却显得有些兴奋,这意味着他们消灭了更多蝗虫,保障了农民的生产生活。他像球员庆祝进球一样“唔”了一声,总结道:“多,全部都是虫,效果非常好!”

一轮消杀过后,岩温扁和队员们蹲在林间“野餐”,午饭是装在塑料袋里的主食和菜,岩温扁连筷子还没来得及打开,就已经擦擦嘴赶去下一个村庄了。

一路上,岩温扁时刻关注路边的植物,远处叶子上的一只黄绿色的蝗虫,他只要瞥上一眼,就可以发现。每天,防控突击队的队员们至少要巡查15公里以上,累了就在路过的老乡家里休息一会儿。 

根据黄脊竹蝗的迁飞习性,防控突击队摸索出了作战时间表,每天一早出发,上午消杀蝗虫,下午进山巡查蝗情,晚上回到临时居住点,根据巡查情况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岩温扁解释说:“每天都是这样,不然你找不到它的落脚点在哪里。”

天色漆黑,岩温扁和队员们却不能休息,点一盏灯,支起两张小桌,开始分析下一个村庄的蝗情。岩温扁提醒大家:“明早五点起床,晚上早点休息,提起精神。”

但散会后,他独自一人坐在桌边给当天过生日的孩子拨通了电话:“你今天过生日了。”之后,这个讲起蝗虫滔滔不绝的男人顿住了,还好儿子小曦很快回答:“已经吃好蛋糕了。”小曦说,今年的生日愿望是希望爸爸快点消灭蝗虫,快点陪自己过生日。岩温扁脸上浅浅的笑容很快退去,他有些局促地感叹了一声“哎呀”,停顿一会,他回复:“好的,好的。爸爸过几天就回来,乖。”挂电话的那一刻,他的眼睛稍微有些湿润,最终勉力提了提嘴角。

就像他给队员鼓劲时说的那样:“星期六、星期天,我们不是不想休息,但大家为什么?因为虫子在那里。”

第二天山里下起了小雨,但是防控突击队的巡查工作不能停,防控蝗虫要与时间赛跑,一旦错过了防治窗口期,虫群开始大量繁衍,将给未来暴发严重蝗情埋下巨大隐患。 

勐腊县地处中国和老挝边境,边境线延绵700多公里,仅仅靠防控突击队来控制住蝗情,显然是杯水车薪。目前,勐腊县的灭蝗工作已经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局面,防控突击队重点消杀蝗情较为严重的区域。 

边境线的蝗虫一日得不到有效控制,岩温扁和防控突击队队员们就不会停下灭蝗的脚步。虽然面临艰辛和挑战,但他们充满信心。“我们打一次漂漂亮亮歼灭战,不要让虫源在我们的地方暴发。这是歼灭战,也是持久战,勐腊是要肩负起这个责任的,哪里有虫子,我们就去哪里打!”(文/阚纯裕)

1 1 1